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深度分析︱4月以來西寧新一輪疫情相關情況

2022年04月13日20:0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3日凌晨時分,西寧再發緊急通告:新增1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自4月3日新增5名陽性人員(后全部確定為確診病例)以來,西寧本輪疫情已累計發現40名陽性人員——好在,皆為集中隔離期間發現。

如12日深夜的新聞發布會上,西寧市衛健委副主任應海濤所說,“全市社會面未發現感染病例”。

但,形勢並不輕鬆。

自2020年初以來,除個別零星散發外,西寧已經歷三輪較大疫情的考驗。這一次,感染病例數已達歷史峰值,而且還有增加的趨勢。

這個時候,有必要對本輪疫情進行一些深度分析和研判:

這個4月,疫情三襲西寧。

第一次,還是2020年初。在那場全國動員的阻擊戰中,青海省出現確診18例(其中15例在西寧),其后全部治愈、實現率先清零。

此后,在疫情於全國多地散發的情況下,西寧保持了相對的安寧,直到2021年秋冬之交,第二波疫情來襲,全市出現確診11例。

對此,政府的舉措堅決果斷。

記得當時青海主要領導將那次疫情形容為“已經出現硝煙的戰斗”,在專題會上用了三個“決不能”(“決不能讓疫情蔓延開來,決不能讓成果前功盡棄,決不能讓青海成為風險之地”),來向全省上下特別是西寧,傳遞決心。

每個西寧人都忘不了,去年11月6日,入冬后最冷的一天,男女老少頂著大雪,全城檢測的場景。

從重點地區和對象,到城區部分地區,再到全市主城區全員核酸,在短短一周內,西寧實現了無新增感染病例。

然而,如今這第三波疫情,情況又有變化、更趨復雜:

同樣是外省輸入,4月3日,新增的5名確診病例皆為由滬同行返青人員。青海、西寧同樣快速反應,對5名確診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落實了集中隔離管控措施,並開展醫療救治、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

據4月12日23時的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天內,在集中隔離管控人員中,通過核酸篩查,陽性人員已累計發展到了27名,其中8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9名為無症狀感染者。而在13日凌晨的最新通告中,陽性人員的數字又增加到了40名。

如下圖所示,這條驟然上揚的曲線,讓人有些心驚:

顯然,西寧遭遇的這第三波疫情,非前兩次可比。

首先,感染病例數已是歷史峰值,而且還有繼續增加的趨勢。

其次,我們梳理發現,目前40名陽性人員中,6—38號陽性人員均與輸入性1—5號確診病例相關聯。

有的是密切、次密切接觸者,比如陽性人員21號,網約車司機,曾與病例1—5號同時段就餐,而陽性人員23號,系陽性人員21號的乘客。

而有的僅僅在時空上有交集。如13日凌晨的通告中,陽性人員29—32號皆為與確診病例1—5號的“時空交集人員”。這個詞並不新鮮,但在西寧的官方通告中,還是第一次出現。

再回看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1—5號活動軌跡,可以發現,從3月31日23:30由滬抵寧,到4月2日23:58至集中隔離觀察點隔離,48小時內,5人的活動軌跡、社會接觸面相對有限,履行了電話報備、核酸檢測等程序,且自述外出期間均佩戴口罩。

有限的接觸、廣泛的關聯、遞增的數值,這些都指向一個鮮明的結論:

此次病毒傳染性極強,擴散面此前未有。

病毒在進化,省市各級的應對也在升級。

截至13日凌晨篩查出的40名陽性人員,包括所有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集中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的,全市社會面還沒有發現感染病例。

這充分說明了此前流調信息的准確及時、相關密切接觸者落實集中隔離管控措施的果斷有效。

對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青海高原來說,對全省人口居住最密集的省會西寧來說,面對此次傳染性極強的病毒,稍有猶豫,后果恐怕不堪設想。

從13日開始,西寧市城東區和東川工業園區,開始了連續三輪的全員核酸檢測,並限制車輛、行人出入區域。同時,全市其他城區的管控也在明顯升級。

可見,及時排查傳染風險、阻斷傳染途徑,是被青海、西寧此前和當下疫情防控工作所証明了的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接下來,我們要繼續觀察核酸篩查情況。根據形勢發展,需要繼續及時、果斷地加以應對,並對整個防疫體系中的行動組織、社會保障、應急服務等各個鏈條加以完善。

這是對青海、西寧的又一場大考。你我都是一份子。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