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彩筆繪祝福 一起向未來

本報記者 謝佳寧 牛瑞飛 於 洋
2022年02月0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期而至的北京冬奧會點燃世界冰雪運動的熱情,引發了人們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共鳴。在墨西哥、荷蘭、匈牙利等國家,許多民眾用畫筆和鏡頭,描繪和捕捉充滿魅力的冰雪運動,展示拼搏向上的奧運精神,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美好祝願和“一起向未來”的信心。

  墨西哥——

  描繪“我想象中的中國”

  可愛可親的熊貓一家、風馳電掣的高山滑雪、舞姿優美的花樣滑冰……一幅幅充滿稚氣的畫作,飽含墨西哥少年兒童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對中墨友好情誼的憧憬。

  近日,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主題,“我想象中的中國”兒童繪畫比賽在墨西哥舉辦。比賽面向首都墨西哥城27所學校和藝術工作坊的6歲至12歲學生,共征集到520幅作品。目前,入圍的100幅作品正在墨西哥國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館展出,展覽將持續至4月。

  11歲的卡洛斯和9歲的愛德華多是親兄弟,這是他們第五次參加該比賽。哥哥卡洛斯的作品以北京冬奧會滑雪場地為背景,描繪了各國滑雪運動員激烈競技的場面,畫面上還有解說員現場解說、媒體工作者報道賽事、直升機現場實時轉播等豐富元素。弟弟愛德華多的作品描繪了可愛的大熊貓家族在冬奧賽場上領獎的場景。

  當得知他們的作品分獲一等獎和提名獎時,兩兄弟特別激動。“我對中國的了解主要來自網絡,雖然還沒去過中國,但希望將來有機會去登長城。”卡洛斯期待有更多人能看到他的作品,愛德華多則希望有機會去中國看看大熊貓。他們的母親貝蒂告訴記者,參加該比賽讓兩個孩子更多了解中國歷史文化,這非常有意義。

  墨西哥國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館館長格洛麗亞·阿蒂斯表示,兒童在北京冬奧會這一主題上表現出豐富創造力。北京冬奧會是拉近各國關系的體育盛會,展示出中國強大的賽事組織能力、科技發展成就以及民眾的熱情好客。

  墨西哥奧委會主席瑪麗亞·何塞·阿爾卡拉說,今年適逢墨中兩國建交50周年,孩子們的作品充滿了歡樂、希望和團隊合作精神。“我相信墨中將繼續秉持奧林匹克精神,不斷推進各領域友好合作。”

  “我想象中的中國”兒童繪畫比賽自2014年首次啟動以來,獲得當地師生和家長的熱烈回應和積極參與,入圍作品多次在墨西哥主流博物館展覽。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表示,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中墨友好事業的未來,期待他們成為推動中墨關系在下一個50年更加欣欣向榮、永續發展的中堅力量。

  荷蘭——

  分享心中的北京冬奧會

  來自荷蘭的金伯莉·博斯不僅是一名出色的鋼架雪車運動員,還是一位繪畫愛好者。去年在北京參加測試賽期間,她忙裡偷閑繪制了一幅以中國龍為主要元素的作品,慶祝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

  荷蘭藝術家玻麗吉特·斯派格樂曾在中國工作和生活。她的作品描繪了滑雪運動員從首鋼滑雪大跳台一躍而下的瞬間,畫作背景中的虎則寓意中國農歷虎年。北京冬奧會和中國年的元素在畫作中激情碰撞,令人眼前一亮﹔

  荷蘭格羅寧根漢斯應用科技大學的學生納阿姆·弗爾靈在當地動物園的“中國彩燈節”上拍攝了一組中國龍彩燈圖片,用攝影作品把荷蘭與中國元素緊緊相連……

  這些作品都選自由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舉辦的《“荷”你一起向未來》作品征集活動,該活動收到來自荷蘭各界友人的作品近200件,參與者通過精彩的視頻、繪畫、攝影等作品,分享他們心中的北京冬奧會。

  作為特邀嘉賓,荷蘭奧委會主席范扎嫩—尼博格表示,每一屆奧運會都是獨一無二的,北京冬奧會也不例外,祝福荷蘭代表隊運動員的夢想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

  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表示,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期待兩國以此為契機,繼往開來,推動各領域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匈牙利——

  噴繪電車展示“我向往的冬奧”

  一輛五彩斑斕的有軌電車近日出現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街頭。這輛繪滿童心童趣的電車由匈牙利“我向往的冬奧”少兒繪畫征集活動獲獎作品噴繪而成。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這輛電車將穿梭於布達佩斯市中心的瑪格麗特橋、布拉哈廣場、裴多菲橋等著名景點,向當地民眾發出北京冬奧“一起向未來”的邀約。

  此次活動由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統籌策劃,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組織征集。活動包括了“我向往的冬奧”繪畫征集和“寄語冬奧,圓夢北京”系列祝福視頻征集等,通過展示匈牙利民眾對北京冬奧會的向往與祝福,傳播奧運精神,促進民心相通。

  活動在短時間內就收到匈牙利各地少年兒童的投稿近400幅,作品包含油畫、水彩、水粉、版畫、鋼筆畫、剪貼畫等多種形式。有的描繪了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和孩子們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有的描繪了各國運動員同場競技的場景,有的描繪了北京冬奧會場館,還有人為冬奧設計了專屬紀念郵票。

  在獲獎作品中,一組來自匈牙利哈伊杜—比哈爾州小學的作品特別引人關注。這所小學是匈牙利唯一一所全日制視障小學,孩子們結合非凡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用明亮的顏色繪制出精致的燈籠、精巧的涼亭、靈動的花樣滑冰和冰球比賽、飄揚的奧運五環旗和匈中兩國國旗等,展示了他們心中絢爛的北京冬奧會景象。

  9歲的霍夫曼斯特·扎菲是本次活動年齡最小的獲獎者之一,他筆下的冬奧會充滿了奇幻色彩,展現出北京冬奧會融合傳統與科技感的一面,獲得評委們一致好評。“我非常喜歡冰雪運動,希望我的畫能把我的美好祝福帶到北京,帶給所有運動員和北京的小朋友們。”扎菲說。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齊大愚表示,近年來,中匈兩國在文體交流與合作中取得豐碩成果,在冰雪運動領域的合作使兩國在冬季項目上取得了優異成績,也促進了兩國人民的民心相通。本次繪畫征集活動更加體現出這種情誼。祝願各國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享受比賽、加深友誼、共創佳績。

  (本報墨西哥城、布魯塞爾、華沙2月7日電)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