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今夜,世界望向北京(盛會進行時)

本報記者 鄭 軼 暨佩娟 范佳元 孫龍飛
2022年02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光印刻著追夢的腳步。6年多的精心籌辦,2000多個日夜的不懈奮斗,終於等到這一天。

  2月4日,立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北京拉開大幕。滿懷“一起向未來”的美好期望,這場冰雪盛會如約而至。

  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運動選手,相聚在五環旗下,同唱一曲“和平、友誼、進步”的奧林匹克頌歌。

  “雙奧之城”,熠熠生輝

  華燈初上,從空中俯瞰北京“中軸線”,一派流光溢彩。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29個禮花“大腳印”騰空掠過的場景,至今令人難忘。

  2月4日夜,奧林匹克之火將再度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點燃。兩地三賽區張開雙臂,擁抱四海賓朋。從夏奧到冬奧,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一路同行,歷史鐫刻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擁有54年歷史的首都體育館煥然一新,各代表團運動員親身感受“最美的冰”﹔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冰壺比賽率先亮相贏得滿堂喝彩﹔五棵鬆體育中心完成“冰籃轉換”,為冰球比賽營造滿滿科技感……北京賽區13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中,有11個是當年奧運會留下的。

  創造性實現冬夏項目轉換,讓“雙奧場館”承擔新使命、釋放新活力。“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的點滴探索,匯聚成“可持續·向未來”的鮮活樣本。首鋼園區的滑雪大跳台“雪飛天”,陽光下宛若“夢幻水晶”。這座工業園,當年為北京奧運會整體搬遷,如今插上“冰雪之翼”華麗轉身。

  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起向未來”,見証著“雙奧之城”的成長,也留下奮斗者的足印。很多參加過夏奧建設的工作人員,又投身冬奧籌辦的行列,繼續奉獻光和熱。四川姑娘李菊,曾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賽會志願者代表,接受了國際奧委會新當選委員的感謝鮮花。而今,她帶著自己的學生,又站上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崗位。奧林匹克精神薪火相傳,濃濃的“雙奧情結”深植心田。

  14年后再迎奧運會,恰如久別重逢。在全國首個奧林匹克社區——北京東四街道,200多名居民自發組成了“雙奧志願者服務隊”﹔在延慶賽區,“環保奶奶”賀玉鳳帶著伙伴們積極行動,為打造“最美冬奧城”出一份力﹔“胡同藝術家”龔虎彪用葫蘆烙畫的方式,精心創作冬奧主題藝術作品……對北京冬奧會的殷殷期盼,洋溢在百姓的笑臉上、行動中。

  “冬奧之變”,續寫新篇

  2月1日,正在延慶賽區備戰的莎拉·埃斯科巴爾收到一個貼著“福”字的中國結,度過了難忘的20歲生日。作為熱帶國家厄瓜多爾首位冬奧女運動員,她將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個人高擎國旗入場。盡管沒有同胞並肩,她的亮相已足夠閃耀。

  時鐘撥回98年前,第一屆冬奧會在法國夏蒙尼舉行,僅有16個歐美國家參賽。如今,在北京,將有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運動員登上冬奧賽場。作為歷史上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更多選手將在這裡為實現夢想而拼搏。

  北京冬奧會的獨特魅力和吸引力,得到各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熱烈響應。巴西運動員杰奎琳·莫朗,2008年曾作為山地自行車選手參加了北京奧運會,現年46歲的她將以越野滑雪選手的身份,踏上第八次奧運之旅,與北京“再續前緣”。

  “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顧拜旦的名言在冰雪舞台熠熠閃光。新增的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等7個小項,讓運動員的參與度大為提升。

  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北京冬奧會全方位呼應和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提出的奧運會改革方向。卓有成效的創新性探索,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貢獻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提前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將冰雪運動種子撒向神州大地。正如第十屆奧林匹克峰會公報所評價,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

  “希望之光”,照亮未來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個如期舉行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定格下“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在此得到成功體現。

  國際奧委會各國家(地區)奧委會聯合會秘書長古妮拉·林德伯格,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充滿暢想:“體育把地球村的人民凝聚在一起,當你看到各代表團運動員入場,就仿佛看到世界各國家(地區)正在攜手並肩,向你走來。”

  當下,各國家(地區)同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面對世界變局與疫情挑戰,如何共克時艱、創造美好未來,北京冬奧會搭建一座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合作共贏的橋梁,“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這樣強大的感召力,贏得一浪高過一浪的支持。聯合國專門發行了主題為“體育促進和平”的郵票,這也是聯合國首次為冬奧會發行郵票﹔加拿大、丹麥、瑞士奧委會公開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比利時、挪威、捷克等國政府和奧委會官員積極評價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以及防疫措施……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奧林匹克精神是人類團結的燈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表達了我們的共同心聲。透過這場冰雪盛會,世界清晰看到中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也深切感受到中國人民一如既往的熱情好客。

  北京冬奧會開幕之際,正值中國傳統新春佳節。中國人追求“家和萬事興”,從家家戶戶的“小團圓”,到奧林匹克家庭的“大團圓”,北京冬奧會點燃希望與光明的火炬,照亮前行之路。

  這一夜,世界共同望向北京﹔這一刻,北京與世界共同見証。

(責編:馬建輝、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