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格爾木

格爾木:從嚴從實打好集中專項整治督導檢查組合拳

2021年12月0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加強作風建設,深化“以案促改”,全面檢驗換屆后新一屆各級領導班子工作成效,鍛造過硬隊伍,促進黨員干部真抓實干,自11月1日起,格爾木市在全市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督導檢查工作,從嚴從實打好組合拳,推動作風建設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

堅持把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作為工作要求。格爾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作風建設,作為“以案促改”的重要切入點,市委常委會多次就該項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市多個會議凡會必提必講,壓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特別是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第一時間對開展好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工作作出明確批示,點題部署安排,提出具體要求。高規格成立以2位市委副書記,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市委常委、秘書長4位市級領導擔任組長的4個督導檢查組,並從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市紀委監委等部門抽調精干人員充實到每個督導檢查組中,確保每組均由5人組成,為督導檢查工作順利開展配強力量。

堅持把4個方面12條作風突出問題作為工作抓手。格爾木市委、市政府提前3個月向全市各單位印發通知,從“保持敬畏之心、踐行‘馬上就辦’、壓實‘一把手’責任、強化明責建制、深化作風整治”5個方面對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作出全面部署。在此基礎上,認真梳理出“不知敬畏不在乎、甩手掌櫃推不動、文件空轉打折扣、沒有結果不落實”4個方面12條作風突出問題具體表現形式,研究制定督導檢查工作方案,迅速召開動員部署會,集中利用2個月時間全覆蓋、多角度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督導檢查,建立完善以日常工作為起點、談心談話為過渡、查看任務落實為過程、衡量工作成效為標准的閉環工作模式,全面客觀檢查被督導單位作風建設工作實效。

堅持把市委市政府印發的17個重要文件作為工作載體。緊密結合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30多項重點工作,精心挑選出17份重要文件,作為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的載體,並結合每一個被督導檢查單位的工作職責,逐條逐項進行梳理,拉出督導檢查清單,有效增強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地針對性、實效性。各督導檢查組進入被督導檢查單位后,從收文、辦公室擬辦意見、主要領導批辦意見等環節入手,採取聽取匯報、談心談話、詢問重點、查閱資料等方式從嚴督導檢查,全面折射反映被督導檢查單位存在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要求被督導檢查單位對號入座、對症下藥,立行立改、全面徹改。

堅持把全面檢驗干部干事創業能力作為工作目的。各督導檢查組在查看被督導檢查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要求的同時,充分檢驗其黨組織的核心能力,關鍵少數的帶動作用,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各級干部協同配合。進一步修訂完善制度機制、細化內部工作分工、明確定崗定事定人,從而督促被督導檢查單位提升機關運轉效率、提高工作落實質量、激發干部干事活力。

堅持把從嚴從實督導檢查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各督導檢查組堅持動真碰硬、真督實查,全面查看工作落實的台賬資料,做到上下一致、相互印証、全面客觀,切實把牢每個關口、每個環節、每個細節,確保把問題找得准、找得深、找得全。同時,各督導檢查組組長採取“以談帶訓”的方式,親自向被督導檢查單位存在的作風突出問題“把脈問診”,進行專題輔導、傳授經驗、指點思路,並向被督導檢查單位如何在今后工作中抓好任務落實提出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好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督導檢查黨政機關單位及鄉鎮(街道)53個,延伸督導檢查政務服務大廳、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等100余個﹔與被督導檢查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及黨員干部開展談心談話200余次﹔查看被督導檢查單位職責分工、會議記錄等300余本。

堅持把各級干部服氣作為檢驗督導檢查成效的標准。經過近一個月的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督導檢查,全市各部門各單位對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辦文辦會辦事程序不規范、工作體制機制不完善、內部任務分工不明確、機關工作效率不太高等問題有了更加深刻地認識。全市各級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督導檢查取得的成效,普遍產生了積極反響,達到了組織認可、黨員支持、干部服氣的良好效果。(來源:格爾木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