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黑颈鹤专项调查

叶文娟
2021年07月18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7月16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联合团队,将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共同开展黑颈鹤专项调查,计划于1年内完成。

  黑颈鹤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易危物种(VU)。它们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的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繁殖于中国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北部等地,越冬于印度东北部,中国西藏南部、贵州、云南等地。青海也是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区。

  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保处处长蔡平介绍,由于黑颈鹤活动范围很大,黑颈鹤每年春季来到青藏高原繁殖、育雏,秋季将会飞越数千公里迁徙到其他地方越冬,因此,很多时候不能完整地记录黑颈鹤的信息。此前,青海对黑颈鹤的保护和监测工作主要由省内各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开展监测工作,没有针对黑颈鹤进行过省域范围内的专项调查。

  据了解,此次黑颈鹤保护与监测项目将重点在现有黑颈鹤分布记录的区域进行调查。最终该项目将完整系统地掌握青海境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和分布现状等,为黑颈鹤的有效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