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推進重點領域信用監管”西寧論壇舉辦

2021年10月12日18: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12日電 (陳晶)本網從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推進重點領域信用監管”西寧論壇於10月12日舉辦,本屆論壇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信用監管司指導,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來自政府、協會、企業的多位代表圍繞論壇主題“融合 賦能 共治”進行交流研討。

論壇現場。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據悉,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改革決策部署,圍繞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積極創新監管方式,完善監管制度,豐富監管手段,致力將市場經濟的運行邏輯內化於具體的制度設計,為市場注入激勵約束內生機制,取得了突出成效。

“加強信用監管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市場監管能力和水平的‘突破口’。”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表示,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工作是一項新工作,在推進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強問題研究,進一步完善制度設計,在長期背負巨大履職壓力的領域切實提高信用賦能水平。

市場監管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一級巡視員孫會川說:“接下來將進一步創新監管理念、監管方式和監管手段,持續推動將信用監管與產品質量監管機制的融合。”他表示,探索建立產品質量安全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將監督抽查、風險監測、生產許可、監督抽驗、強制性產品認証、缺陷產品召回、行政處罰等監管信息作為評價指標,科學賦予指標權重,並根據監管實際動態調整。

會后,舉行了青海省推行食品生產企業信用承諾制公開承諾儀式,15家企業代表進行公開承諾。

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馬驥表示,下一步,青海將持續推進信用監管與重點領域監管深度融合,不斷探索將信息公示、信用承諾、信用修復、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失信聯合懲戒等信用監管措施嵌入重點領域監管全過程、各環節﹔強化信用監管、重點領域監管和信息化管理等不同業務條線間的相互配合、協同聯動,打破條線分割合力攻堅,真正打出監管組合拳﹔充分發揮市場、社會和科技的力量,提升重點領域信用監管智慧化水平、共建共治水平。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