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力求监管成效最大化!青海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 

2021年09月0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6日电 (杨启红)9月6日,青海省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联合检查启动仪式在西宁召开。启动仪式现场,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三家单位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将企业按照高、中、低风险一定的比例进行了抽取,更加突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会议指出,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总体目标,立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尤其是今年,将青海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效能得到了显著提高。

近几年市场主体规模愈加庞大、市场业态愈加复杂、监管任务愈加繁重,传统的“人盯人”式监管手段难以持续。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省情实际和数据归集情况,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青海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和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同时建设了青海省市场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并且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结合起来,实现监管成效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所有抽查工作都在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结合中进行,解决了以往风险较高的企业抽取比例较低、为了完成任务而抽查、不注重监管实效的问题。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