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一座美麗城鎮 一種美好生活

——青海省部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系列報道之一

王 穎、石成硯
2021年10月12日09:0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西寧城市新貌。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供圖

  編者按

  2019年11月18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和青海省政府簽署《部省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合作框架協議》,全面啟動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工作。兩年來,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以美麗為魂脈,塑造高原城鎮的綠水青山格局﹔以城鎮為載體,發展綠色產業,智慧化服務﹔以示范為機遇,突出綠色、宜居、韌性、人文、智能,建設生態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滿活力的高原美麗城鎮。本報今起推出省部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系列報道,聚焦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成就,展示青海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美麗山川和美麗人居有機融合的生動畫卷。敬請關注。

  在城裡頭住得好好的,69歲的張修齊和老伴不久前決定“挪挪窩”,從西寧市搬回老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巴州鎮。如今“逆向”而動為哪般?

  張修齊直言,當年離鄉,是感到小城鎮環境“既不如村,更不如城”﹔如今返鄉,是“人到巴州不想走”,目之所及皆美麗,更是一份不舍的鄉愁。

  “十三五”以來,青海省先后組織實施68個美麗城鎮建設,在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上下大功夫,不斷增強全省城鎮承載力、宜居性和包容度,讓城鎮成為宜業、宜居、宜人之地,城鎮化率達55.52%,全省城鎮面貌煥然一新。

  建設高原美麗城鎮 牢牢把握美麗魂脈

  人工湖碧水潺潺,兩岸植被繁茂,湖面上的古橋與岸邊的涼亭交相輝映,深秋時節的西寧市北山美麗園盡顯江南水鄉風貌。

  市民芳湘每周都與同伴兒在市區周邊的公園表演走秀。她笑盈盈地對記者說:“以前,退休后想出門走走又不知道去哪兒,現在可好了,市區裡修建了很多生態公園,居住的環境越來越美了,真是老有所樂啊。”

  大家不禁感慨:“住在這樣的城市,我們感覺幸福指數很高啊。”

  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碧水藍天日日可見,讓綠地公園開門即是,這詩意棲居的美好生活是幸福西寧的發展新格局,也是幸福西寧人追求的新生活。

  為深入貫徹“美麗中國”戰略,加快建設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西寧市政府印發了《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西寧市工作方案》,力爭建成具有公園城市形態、美麗城市風范、幸福西寧品質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成為“美麗中國”的亮麗名片。

  除此之外,在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中,西寧市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形成“治山、理水、潤城”的建設模式,累計完成海綿城市建設面積21.61平方公裡﹔海東市被列入全國第二批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試點城市,累計建成地下綜合管廊62.42公裡﹔全省人均城市道路面積、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18.90平方米、10.01平方米﹔城市、縣城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29.33%……一大批道路橋梁、供水排水、垃圾污水、園林綠化等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相繼建成,有力提升了城鎮綜合承載能力。

  “建設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就是以高質量發展滿足各族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創造高品質生活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由之路。”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白宗科說:“正如在省部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推進會上所提出的,規劃一座城鎮就是在描繪一種生活,建設一座城鎮就是在創造一種生活,管理一座城鎮就是在豐富一種生活。規劃建設管理都要圍繞美麗這個魂脈來展開,讓自然美、環境美、產業美、人文美、生活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做好美麗這篇大文章,要有發現美麗的眼光,要有鑄就美麗的理念,眼光有多美麗,城鎮就有多美麗﹔理念有多美麗,城鎮就有多動人。”

  建設高原美麗城鎮 牢牢把握城鎮載體

  藍瑩瑩的天空上,飄著輕柔潔白的雲,淺褐色的遠山綿延,群峰中雪尖清晰可見……如夢幻般的大柴旦翡翠湖在美麗高原的盛夏時節,迎來一批又一批游客。

  “好美、好大一片綠呀!”游客們對隱含於城鎮周邊的美景驚奇不已。

  走進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鎮,生態、旅游等元素豐富,以綠色為底蘊的天然美景、戈壁綠洲令人目不暇接。

  如今的大柴旦已不是那個“地方小、人口少,隻有三條街,兩邊都是土坯房”的偏遠小鎮,寬闊的馬路,整潔的街道,完善的鎮區亮化和越來越多的樓房,乘著“高原美麗城鎮”建設的東風,這座小鎮實現了美麗嬗變。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潛力也在生態”。建設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是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處理城鎮建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關系的重要舉措,亦是牢記“三個最大”殷切囑托,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實踐。

  為此,青海省在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中,協同自然保護地體系構建並優化“一群兩區多點”城鎮化格局,形成符合青海特點的城鎮發展新格局。其中,蘭西城市群合作共建開啟新篇章,茫崖、同仁等成功培育為新興城市﹔推動1個名城、1個名鎮、5個名村保護和活化利用,123個村落先后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黃南藏族自治州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示范工程有序推進﹔果洛藏族自治州全域無垃圾試點工作已全面啟動﹔累計安排實施城鎮居住建筑節能改造項目1543萬平方米,64多萬群眾受益。

  如何讓城市和城鎮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更安全一些。青海省在推進“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中,讓“智慧”使城鎮運轉更高效有序。其中,西寧市城市運行管理指揮中心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玉樹市為群眾和游客提供了更加智能的信息服務、優質的旅游環境、多元的出行工具和安全的社會保障,讓高原小城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建設高原美麗城鎮 牢牢把握示范機遇

  建設“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打造“城鄉統籌新海東”、推進“天上人間柴達木”、探索“魅力海南”“天境海北”“聖潔玉樹”“秘境果洛”“神韻黃南”……青海獨特的高原自然環境和資源優勢,賦予了城鎮化高原特色魅力。

  省部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為新青海建設帶來了難得機遇。青海省將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指導幫助下,深化地方城鎮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探索建立高原美麗城鎮建設的指標體系、工作體系和政策體系,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點的城鎮發展新路——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推廣城鎮綠色建設方式,建設公園城市,引導綠色生活方式,推進城鎮綠色發展﹔

  加快建設一批城鄉基礎設施,完善城鎮安全防控和防災減災體系,提升城鄉公共服務水平和城鄉住房供給水平,建立現代化城鎮治理體系,多舉措提升城鎮對產業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系統治理“城市病”,補短板,強弱項,精准實施建設,從以往低開低走的建設模式逐步轉向高開高走的建設理念,推動城鎮高質量發展﹔

  努力挖掘高原自然特色,突出地域文化本底,延續高原文化脈絡,打造一批地域特點鮮明、歷史文化傳承、高原山水城相融的美麗城鎮,提升青海的美譽度……

  我們看到,成功的實踐,使青海更有信心、有基礎、有能力、有空間深入推進“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

  美麗中國建設的“青海樣本”,也將會變得越來越清晰、越來越生動、越來越自信。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