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1618”任務助推青海建設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

2021年09月2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晶攝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陳晶)本網從青海省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未來五年,青海交通運輸行業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青海省交通運輸行業將實施“1618”重點任務,即1是以黨的建設為引領,重點推進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提升綜合運輸現代化水平、增強行業科技創新發展動力、強化安全應急保障能力和提升行業治理能力等6大類共18項具體任務,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中,在基礎設施方面將基本建成“都市圈互聯互通、柴達木內暢外連、泛共和支撐輻射、三江源提質延伸”的公路交通運輸網絡,形成“3410”公路建設布局。農村公路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三級及以上路暢通、建制村等級路聯通、人口較大規模自然村硬化路打通的目標。全省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9萬公裡,高速公路(含一級)通車總裡程達5000公裡以上。全面建成更加符合現代化養護要求的公路管理體制機制,農村公路實現“有路必養”。

運輸服務方面,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旅游客運精品化便利化,城際客運更加高效,城鄉客運一體化、農村客運更加便捷。運輸結構更加優化,物流運輸成本不斷下降,物流服務平台化、一體化水平不斷提高,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服務網絡基本完善。

創新智能方面,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綜合信息通信網,實現新一代北斗導航技術、5G、物聯網、區塊鏈技術等前沿技術在全省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

綠色交通方面,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綠色環保水平將明顯提高,重大交通工程生態修復取得顯著進展。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和節能減排水平明顯提升,廢舊路面材料回收和循環利用水平進一步提高,“無痕化”施工養護技術得到應用。

安全應急方面,交通運輸風險防控能力和應急保障水平將大幅度提高,跨方式、跨部門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應急救援體系基本完善,交通運輸安全多方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行業治理方面,將推進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行業法律法規、標准規范、綜合執法、法治監督體系更加完備。交通運輸投融資、建設、養護、管理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