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退伍不褪色 繼續作貢獻(老兵新傳)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1年10月1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採訪青海西寧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長董博俊,是在他的辦公室。中等個頭、方臉,穿著筆挺的西裝襯衣,一看就知道,眼前這位退役軍人一絲不苟。用他的話說,正因為是個“板正”人,他才成了尋求法律援助的退役軍人眼中可靠的“老班長”。

  1978年,18歲的董博俊在甘肅參軍入伍。軍營生活22年,他在警衛連做過戰士,在機工隊當過鉗工,在炊事班煮過飯,在俱樂部放過電影,在連隊做過指導員,豐富的經歷讓他對軍隊充滿感情。

  當兵時,通過自學,董博俊獲得了大專文憑。2000年,他脫下軍裝,成了一名律師。

  董博俊的父親曾參加抗美援朝戰爭,退役后在法院工作到退休。得知兒子要做律師,他語重心長地說:“律師一定要為老百姓做事,尤其是當過兵的律師。”“這句話一直激勵著我。”董博俊說。

  “青海有不少退役軍人,其中也會有人需要法律服務,我想盡我所能幫助他們。”董博俊主動聯系了西寧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和司法局,成立了退役軍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這裡,董博俊先后為上百名退役軍人及其親屬提供了免費的代書、法律咨詢等服務。

  去年9月的一天深夜,獨自在辦公室加班的董博俊,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一位女士來反映,丈夫趙毅是一名退役軍人,退役后創業,經朋友推薦辦了張信用卡,交給了公司的財務總監。隨后趙毅赴北京看病,在醫院一住就是9個月,其間更換了手機號碼。財務總監私自使用他的信用卡透支6萬余元,銀行催款不得,向公安機關報了警。

  那段時間,董博俊幾乎天天睡在辦公室,經過與辦案機關的多次溝通,他通過法律途徑努力爭取辦案機關對該案予以從輕處理。

  董博俊動員律所所有律師,每月安排固定時間為退役軍人講授“退役軍人法律風險防范課”。在律所走廊張貼的授課安排表上,董博俊的名字每周都要出現兩三次。

  今年,在西寧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的統籌推動下,西寧市退役軍人法律援助線上平台開通服務,值班室設在董博俊辦公室隔壁。“每當遇到解決不了的難題,我都會第一時間找他尋求幫助。”一位值班律師說道。

  在董博俊的倡議下,退役軍人們深入街道、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到學校為學生們講紅色故事、上黨課。今年河南洪澇災害,退役軍人們在他的組織下捐款5萬余元……“廣大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繼續為國家和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董博俊說。

  本版郵箱:rmrbgf@126.com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