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物質+服務”讓社會救助有力度有溫度

2021年09月23日20:3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3日電 (馬建輝、實習生謝佳瑜)74歲的西寧市民馬有布對每一天有了更多期待,“以前我的日常生活主要靠每月110元的高齡補貼維持,如今,我有了低保,住上了公租房,還能享受清潔、生活、醫療等服務,感謝黨和政府給我的溫暖!”馬有布只是青海省西寧市開展“物質+服務”社會救助項目中受益者的縮影。

醫療類社工為轄區低保居民、殘疾群眾進行中醫理療。人民網 馬建輝攝

過去一直在青海明心書院綠化區擔任護林員的馬有布,由於綠化區房屋拆遷,本人又無固定住房,隻能在北山美麗園原拆遷地搭建的臨時棚屋居住。2020年10月,西寧市被確定為全國第一批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城市,以兜牢困難群眾基本生存權益為主線,對現有城鄉低保、特困供養對象、孤困兒童等社會救助服務對象基本生活進行全面保障,打造了具有西寧特色的“五個一”工作模式。西寧市實現由生存型救助向發展型救助轉變,不斷滿足社會救助特殊困難群體多層次多樣化的救助需求,基本形成“9+1+N”分層分類救助體系。馬有布也成了這種社會救助模式的最大受益者。

志願者為轄區老年人開展義務理發服務。 人民網 馬建輝攝

作為全國第一批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地區,西寧市專門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出台《西寧市開展“物質+服務”服務類社會救助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制定四大類38項救助服務試點項目清單,實現了從分散救助向綜合救助、從收入型貧困救助向支出型貧困救助、從生存型救助向發展型救助的轉變。

西寧市“物質+服務”社會救助項目工作人員分布圖。 人民網 馬建輝攝

據了解,在救助服務中,困難群眾可以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還可以通過“12345”服務熱線,獲取相關的救助服務資源點單式、菜單式的服務。今年引入的5家樞紐型社會組織,通過線上救助平台及線下智慧救助服務中心,鏈接區域內養老機構、衛生醫療機構等服務資源聯動,幫救助對象建立社會支持網絡。數據顯示,試點工作開展2個月來,已累計為6325名困難群眾提供各類專項服務10698次。

社區中的康復及晨練站。人民網 馬建輝攝

下一步,西寧市將持續推進社會救助改革創新,統籌發展社會救助體系,努力在全面推進民生保障上兜好底,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進展新突破,進一步推進改革信息化、推進改革多樣化、推進改革品牌化,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寧市“物質+服務”救助改革試點現場觀摩會。謝佳瑜攝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