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智慧法院”實現網上辦案便捷高效

於瑞榮 劉祎
2021年09月06日09:1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湟中區人民法院多巴法庭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大力推進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讓群眾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公開,享受到司法的便捷服務,架起了司法為民“新橋梁”。

  9月2日,記者來到多巴法庭採訪時,正趕上法官通過微信對一起租賃合同糾紛案進行調解。這起案件中因一方當事人遠在四川不能到庭應訴,法官急群眾之所急,啟動微信速審程序。記者了解到,多巴法庭轄區人口約14萬,隨著多巴新城建設的持續推進,多巴法庭承接的訴訟案件量大幅上升,尤其是勞務合同、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激增,案件種類復雜化、多樣化。針對新情況,多巴法庭充分利用移動微法院、微信等互聯網平台辦案、送達、調解,極大地方便了群眾。

  據介紹,通過智慧法院,多巴法庭完善網上立案流程,今年受理的案件中,85%以上是通過網上立案方式進行。同時完善網上繳費,今年網上繳費佔比40%以上,通過指導當事人進行網上立案、網上繳費,有效減輕了當事人的訴訟負擔,降低了當事人的訴訟成本。據統計,今年1月到8月份,多巴法庭利用微信送達案件200余件,通過微信調解案件100余件,遠程開庭案件3件,在減輕當事人訴累的同時,也提高了辦案質量和效率。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