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投資5億元!西寧市湟中區食用菌產業迎來提檔升級

2021年08月2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湟中區李家山鎮食用菌種植大棚。人民網 蔣瑩攝

人民網西寧8月24日電 (蔣瑩)驟雨初晴,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李家山村村民們接到好消息。“以后我們在家門口就能增收了,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村民們口中的產業,就是湟中區致富香餑餑——食用菌種植。8月23日,隨著西寧市湟中區食用菌產業發展項目簽約儀式的舉行,投資5億元的食用菌樣板產業園在湟中區李家山鎮拉開建設大幕。

西寧市湟中區食用菌產業發展項目簽約儀式。人民網 蔣瑩攝

李家山鎮位於西寧市湟中區東北部,當地氣候溫涼,適合全年全季種植菌類作物,2004年,湟中縣李家山鎮召榮食用菌專業合作社通過國家政策扶持,開始生產香菇、金針菇、茶樹菇、平菇、雙孢菇、鬆茸等珍奇食用菌等精細蔬菜,基地的香菇、金針菇通過了無公害農產品認証。經過多年探討、摸索,合作社更是掌握了無土栽培、噴灌等農業生產技術,培訓了一批食用菌技術工人。

正在進行蘑菇採摘的農戶。人民網 蔣瑩攝

採摘、包裝、封口……在召榮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已有十六年干活經驗的張桂平做起活來得心應手。“原來隻能在家裡閑著,自從在合作社工作,每天有180元的收入。”張桂平說。

近年來,西寧市湟中區始終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著力培育以特色種養殖產業為支撐的現代農業產業。2020年,李家山鎮青海召榮食用菌專業合作社、青海眾榮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聯合在全國范圍內銷售食用菌有8600余噸,其中,湟中供應到全國市場的食用菌僅佔1400余噸,“從全國食用菌市場看,食用菌供不應求,我們鎮也在這樣大的市場供應缺口中看到了商機和希望。”湟中區李家山鎮副鎮長賈延雲說。

數據顯示,目前,李家山鎮共有設施農業基地20個,溫棚總規模自然棟1486棟(標准棟3520棟),佔湟中全區溫棚總量的29.6%。“食用菌樣板產業園開建后,我們將會對現有溫室大棚進行回購和提升改造,建設高標准溫室用於食用菌種植。同時,圍繞西寧市委‘三鄉工程’工作要求和區委‘現代產業發展集聚區’目標,依托食用菌產業發展的良好基礎和廣闊市場前景,輻射帶動全區現代設施農業發展。”李家山鎮黨委書記張成文介紹道。

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江南表示,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將力爭四年內將湟中區食用菌產業提檔升級,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將西寧市湟中區打造成西北食用菌產業交易之都,同時立足湟中區特色優勢和資源稟賦,深入實施“三鄉工程”,將更優質的產業帶到湟中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