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的宏偉篇章

——中國共產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側記

楊啟紅
2021年08月22日21: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五年彈指一揮間。

8月19日,中國共產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王定邦作了題為《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的工作報告。

閉幕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這是一次在“兩個百年”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之際,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300余名黨代表承載著廣大海西各族干部群眾的美好期望齊聚一堂,話民生,謀發展。

八月中下旬的柴達木大地,天高雲淡、秋意初現,火紅的枸杞、五彩的藜麥都預示著海西大地即將迎來豐收。其實,縱觀這五年,海西在發展過程中收獲了累累碩果。

五年來,累計建成12個高原美麗城鎮、39個高原美麗鄉村……

烏蘭縣城。海西州委宣傳部供圖

五年來,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1%,較2010年實現翻一番目標……

五年來,累計簽約招商引資項目455個、簽約金額超過2000億元……

雷鳴般的掌聲不時響徹海西會議中心大會堂!

一個個數字背后,凝聚著廣大海西干部群眾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從經濟發展加快轉型到民生福祉顯著提升,從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到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無不讓人心生自豪,倍感鼓舞。五年來,海西發展的閃光足跡,深深印刻在柴達木大地上,也印刻在每一位黨代表心中。

“要依托茫崖網紅打卡熱點,以文創、天文科普自然景觀為重點,加快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壯大第三產業。”“作為一名都蘭縣的基層黨代表,將不斷發展壯大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切實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走進各代表團分組討論現場,黨代表們或是認真聆聽,或是積極建言,氣氛熱烈,一句句建議、一次次討論終將匯成引領海西走向美好未來的智慧和力量。

分組討論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收獲發展成果的同時,五年來,海西還收獲了更為寶貴的經驗啟示,“政治引領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生態優先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讓步。”……一條條來時路上的深刻經驗教訓將會成為未來路上的基石,支撐海西穩步向前。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站在新的五年起點上,海西州確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形成了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的強烈共識,藍圖已繪就,落實爭朝夕。

“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中排在首位,最重要的就是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柴達木地區更有顏值,充分體現了州委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也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海西州生態環境保護局黨組書記、局長鄧永勝說,他認為,要用最嚴密的法治,最有效的監管守護綠水青山,要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預警網絡體系,決不允許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越雷池一步。

海西作為青海“四地”建設(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主陣地,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聚焦這一宏偉藍圖,各地各部門已經開始細化“施工圖”了。

察爾汗鹽湖。海西州委宣傳部供圖

茫崖市委書記柳雪蓮表示,“茫崖鹽湖資源儲量豐富,開發前景廣闊,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穩定鉀肥總產能,推進鉀肥下游產品多樣化開發,全面提升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建設現代化鹽湖產業體系。”

“一是堅持以生態農業、互動體驗和保持原生態鄉村風貌為開發原則,開發以農業採摘、田間體驗、水面垂釣、野外露營、農家烹飪等特色生態旅游項目。二是鼓勵引導農牧民發展綠色有機農畜產業,打造新型生態循環綠色農業生產模式。”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黨委書記韓群說。

……

茫崖翡翠湖。茫崖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黨代表們信心滿滿的話語中不難發現,圍繞此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各地各部門已“胸中有溝壑”,相信報告中提出的“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引領高質量發展,著力把海西建設得越來越優美、越來越富饒、越來越蓬勃、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安寧。”這一美好藍圖即將在柴達木大地上變成美好現實。

凝心聚力謀發展,砥礪奮進譜新篇。今日之海西,陽光明媚燦爛,明日之海西,前景美好可期。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