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时

让海西大地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2021年08月1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令哈8月19日电 (杨启红)8月19日,中国共产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海西州的奋斗目标之一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柴达木地区更有颜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海西州将精心呵护生态环境,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好柴达木生态卫士,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让海西大地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以更加优美的颜值为建设大美青海、美丽中国贡献海西力量。

茫崖翡翠湖。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完成生态大考。深刻汲取木里矿区第一轮综合整治只走了“大半程”的惨重教训,坚持把新一轮综合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从严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紧扣《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践行生态立州战略,准备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全身心投入修复自然生态这场大考,保质保量完成“两年见绿出形象、三年见效成样板”目标任务,不留尾巴、不留遗憾。

强化生态治理。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全面整改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和昆仑山、青海湖国家公园申报工作,坚决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

推进绿色发展。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八个新高地”,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谋划实施一批绿色低碳清洁项目,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守好祖国“聚宝盆”、端稳绿色“金饭碗”,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

践行绿色生活。以高原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为抓手,持续深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构建绿色社会、兑现绿色承诺、共享绿色福祉,积极倡导绿色生活观念、培育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生活氛围,自觉崇尚简朴生活、反对奢侈浪费,做到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绿色文明风尚。

健全绿色体制。全面梳理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多元参与、系统完整、可操作性强、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编织一张全方位立体化“保障网”,切实让绿色制度守住生态红线。要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建立人防、技防、物防、联防于一体的智慧监测监管监察体系,建强专业队伍,逐步实现立体化、数字化、常态化管控和全地域、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监测,统筹推进生态、社会、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