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法治

青海省下發通知完善法律援助補貼標准

於瑞榮
2021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司法廳了解到,青海省司法廳、省財政廳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完善法律援助補貼標准的通知》。

  《通知》從法律援助補貼來源及構成、法律援助補貼范圍、法律援助補貼對象、法律援助補貼標准、工作要求等五個方面明確了法律援助補貼構成。法律援助補貼是指法律援助機構按照規定支付給社會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社會組織人員等法律援助事項承辦人員(不含法律援助機構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承辦法律援助事項的具有公職身份的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社會組織人員)所屬單位的費用。依據司法部、財政部《意見》精神,將法律援助補貼分為辦案成本(直接費用)和基本勞務費用,再次強調法律援助所需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明確了補貼范圍。在原有法律援助補貼范圍的基礎上,將律師值班、辦案支出、案件質量管理評估、法律幫助以及其他直接費用等做了補充規定。增加了現實工作中產生的其他費用,例如核酸檢測費用、司法鑒定公証法律援助費用、認罪認罰案件、律師調解費用、案件質量管理評估等費用。

  此外,《通知》還明確了補貼發放的對象。將參與公共法律服務人員和承辦法律援助事項的法律服務工作者,按照服務內容、服務區域等進行了區分。對參與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及其他駐場服務的法律服務人員提供的法律服務,可參照法律援助值班補貼標准執行,相關費用從司法行政機關辦案(業務)經費中列支。使參與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法律服務人員補貼標准更加明確。同時,《通知》劃分了不同法律援助補貼標准。對公職人員、社會執業律師和其他法律服務從業人員的補貼標准作出了明確規定,符合當前財務規定和相關要求。將組織法律服務人員開展集中法律咨詢服務、宣傳、法治講座、案件質量評估、優秀案例評選、案件點評和法律援助工作表彰、獎勵等經費納入補貼范圍,並對補貼標准作出了明確規定。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