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公益訴訟來幫“盲” 不讓盲道變“忙道”

於瑞榮
2021年07月30日09:1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檢察院制定並印發《檢察公益訴訟助力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海西州兩級檢察院對轄區盲道設置及管護情況全面排查,重點檢查損毀人行盲道設施、未經批准擅自佔用、挖掘人行盲道、佔用人行盲道擺賣物品、佔用人行盲道從事機動車清洗保潔經營活動等問題,切實保障視障人士合法權益。

  據介紹,根據我國《殘疾人保障法》和《青海省殘疾人保障條例》的相關規定,盲道是為幫助視障人士出行而專門設置的無障礙設施,體現的是對特殊人群的尊重與人文關懷,然而盲道被佔用、設置不規范等情況,使“綠色通道”成為擺設,嚴重影響視障群體出行安全,同時損害他們平等參與社會公共生活的權利,使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為關愛視障群體出行問題,守護殘障人士群體利益,不讓盲道成為擺設,海西州檢察院制定並印發《通知》,要求海西州兩級檢察院要積極和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對專項監督檢查周密、細致部署,保証聯合監督檢查順利開展﹔對聯合檢查中發現確實存在違反相關法律規定,有關行政機關怠於履職情形的,要加強與行政機關的溝通交流,找准問題症結,嚴格按照等外案件請示程序辦理。同時,及時總結工作中的經驗做法,按照“一事一簡報”“一案一信息”的要求,將工作開展情況報海西州檢察院,要充分利用“兩微一端”、當地新聞媒體、公益訴訟隨手拍等新媒體平台擴大宣傳力度,為聯合監督檢查、維護視障人士權益營造良好的氛圍。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