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模范精神 為建設新青海不懈奮斗

吳天一院士榮獲“七一勛章”在青海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李雪萌

2021年07月03日10:35  來源:青海日報
 

  6月29日上午10時,“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29名同志頒授“七一勛章”並發表重要講話。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原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同志獲得“七一勛章”的喜訊頓時在青海大地傳播開來,在青海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以“七一勛章”獲得者、身邊的楷模吳天一同志為榜樣,崇尚先進、見賢思齊,深入學習模范精神,埋頭苦干、扎實工作,為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而不懈奮斗。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21歲的吳天一從中國醫科大學畢業后響應黨中央支援大西北的號召來到了青海,踏上了高原醫學研究之路。1980年,為了全面掌握各種急慢性高原病,吳天一帶隊在高海拔牧區調查牧民體質特征。從1980年到1990年,整整10年的時間,吳天一和他的團隊騎著馬、牦牛,在青藏高原的腹地,在高海拔地區進行研究,被稱為“馬背上的院士”。為高原醫學的研究,吳天一院士傾注了全部的心血,半個世紀來,他始終堅守在青藏高原上,守護著高原人民的健康。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全體干部職工集中收看大會實況。當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向高原醫學領軍人物吳天一院士頒授“七一勛章”時,全體干部職工一起起立,向這位在高原醫學領域不畏艱難險阻、勇攀科學高峰的辛勤實踐者和勇敢開拓者報以熱烈掌聲。

  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心律失常一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高琴激動地說:“吳天一院士是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他從事高原醫學研究五十多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國際標准,診療救治藏族群眾上萬名,被稱為生命的保護神,如今獲得總書記親自頒發的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榮譽實至名歸。我將以吳天一院士為榜樣,凝心鑄魂、堅定不移跟黨走,把黨建工作與醫療衛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合,為建設健康青海作出貢獻。”

  “吳天一院士是青海省衛生健康系統的楷模,更是全省共產黨員的驕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需要更多像吳天一院士一樣的時代楷模,他們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標杆與榜樣,我們要向他們學習,立足本職工作為新青海建設作出更大貢獻。”青海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孫斌說。

  青海省中醫院骨傷科臨床第十黨支部書記郭永忠說:“英雄是一個時代的楷模,英雄引領著一個時代的進步。我們黨在100年的奮斗歷程中涌現了許許多多的英雄,吳天一院士是我們身邊的英雄,他的事跡讓我深受感動、備受鼓舞。作為一名臨床醫生,今后我會朝著楷模的方向、英雄的方向,努力奮斗,做好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的工作。”

  大家紛紛表示,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的要求,以先進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奮力推進健康青海建設的新征程中奮勇前行。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