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普馆正式开馆

是我国西部生态系统开放式场景 体量最大的综合性科普展馆

叶文娟
2023年05月28日10: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5月27日,青海省第一个以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类科普馆——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普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西部生态系统开放式场景体量最大的综合性科普展馆,在传播国家公园理念、传承生态文化基因、构建生态产品体系上具有重要意义。

  该展馆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桥滩村,总建筑面积206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650平方米,共两层。场馆外观好似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的祁连山脉,展示出祁连山的巍峨博大、壮美和厚重。场馆内分巍巍祁连、中国湿岛、多彩生命、历史使命、科普影院、文创教学六个展区,通过生态场景布置、标本陈列、墙面艺术图文、多媒体演播、观众互动展项等丰富多样的展览方式,追溯了全球国家公园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国家公园的探索步伐,全面解读祁连山国家公园丰富的生态系统、生态价值、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等内容,充分展现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丰硕成果。

  建设国家公园生态科普馆目的是为公众提供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渠道和平台,让广大群众在亲身感悟中更加直接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公园政策理念,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激发生态保护的自觉意识,增强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内驱力和行动力,进一步形成全民共建共保共享的生态保护新格局。

  “我们将秉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发挥好科普馆在宣传展示、教育体验以及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展示好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崭新形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态体验产品,努力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省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王恩光表示。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