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

2023年05月22日09:5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多看、多听、多走,练就过硬的调查研究本领,求真务实。

  以“真”破除“虚”,让调研有方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只有身入基层、眼睛向下,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源头活水,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作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过程中,我们既要看见好的、也要看见坏的,既要看到表面、也要看到本质,既要看到眼下、也要着眼长远,积极发挥调查研究“传家宝”的妙用,精准研判、靶向发力,找出问题化解最有效、最直接的“灵丹妙药”。

  以“问”引导“答”,让调研有力量。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体现。只有善于从群众中倾听和甄别不同的声音,才能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深入基层、心到基层,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听原生态的声音、看原生态的面貌,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问需问计于民,突出问题导向,常和群众交流,常思群众所盼,听取群众建议,集聚群众智慧,把准问题之“脉”,拿出真招实招,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努力答好“民心答卷”。

  以“深”代替“浅”,让调研有成效。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唯有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才能凝聚起为民谋幸福的强大力量。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牢牢植根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荫下有一位社区居民喜爱的“杨阿姨”
  5月17日,当62岁的林继唱住进养老院,拿到养老院发放的日用品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眼泪。“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没想到‘杨阿姨’能把我送过来,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 林继唱口中的“杨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
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启西宁乡村旅游季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甘海琼)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景、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5月18日,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五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湟中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顺利举行,拉开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和湟中区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县区极具魅力的乡村旅游10条精品线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覆盖度增加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监测与评估,主要涵盖近十年气候变化特征、水资源状况、植被生态现状以及国家公园试点前后生态综合质量变化等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