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检察院制定带案带事问题下沉调研指导办法 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落实落细

2023年05月2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省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和业务小组带案带事带问题下沉调研指导办法》(以下简称《指导办法》)。

《指导办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原则、内容、方式、要求和统筹协调等方面对下沉调研指导工作做出详细规定,其中重点对下沉调研指导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规定。强调指出,下沉调研指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问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做实“蹲点+巡回”调研指导制度,认真调查研究,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大兴调查研究的特色动作,《指导办法》从三个方面对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落实落细做出明确规定。

一是规定下沉调研指导要带案带事带问题。带案下沉调研指导,要根据所调研地方实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疑难、复杂案件,或者调研地区基层检察院所办理的案件进行针对性指导;带事下沉调研指导,要带着基层检察院反映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沉下去,分析原因、帮助解决;带问题下沉调研指导,要带着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到基层,通过调研找出应对之道、破解之策,同时注意发现、总结、提炼基层的创造创新。

二是规定要通过带案指导、蹲点指导、巡回指导的方式进行下沉调研指导。通过带案指导“解剖麻雀”式的方式逐案与承办检察官面对面交流、点对点研判、会商,指出问题、提出对策,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通过蹲点指导的方式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派驻工作指导组实地蹲点、全程指导,面对面、手把手精准帮扶指导,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基层院工作提档升级,努力脱薄争先;通过巡回指导的方式推动下沉基层检察院实地了解情况,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推动落实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督促指导基层院找准找实问题并积极推动解决。

三是规定下沉调研指导的统筹协调。省检察院领导干部按照《指导办法》规定方式、内容、时间进行调研,提高调研效率;省检察院办公室及时掌握下沉调研指导情况,防止扎堆调研、重复调研,提高调研质量;各业务部门成立业务小组应及时向办公室报备,并在下沉调研指导前应当报分管院领导批准,并向省检察院办公室备案。

(责编:马可欣、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