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天路之巅“集中修” 为道岔“强筋健骨”

2023年05月17日09:0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施工现场风雪交加。青海日报记者 马振东 摄

5月13日,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机具轰鸣,轨道车鸣笛声、号子声响彻作业上空,2、4、6号道岔区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道岔维护施工作业。

近期,青藏铁路格拉段普降大雪,降雪最大厚度近30毫米。为消除降雪对铁路交通的影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迅速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对各站场岔区进行除雪的同时,组织人员对道岔关键部位病害进行整治作业,确保风雪天气下管内线岔设备安全畅通。

“今天依旧下雪,大家上线路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伤,各小组一定要严把作业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天的维修任务……”指挥着手头的工作,唐古拉线路车间唐古拉线路工区工长李成龙仍然不忘随时嘱咐工友注意安全。

“道岔是铁路线上相交相连的重要设备,为行驶的列车进行轨道转换,相关的道岔结构复杂、零部件多、受冲击力大,是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高危部件。”李成龙介绍说,“这次的维修作业就是对更换后的岔心轨进行无缝化焊接,使行驶的列车运行安全稳定。”

起道器、拨道器、内燃软轴捣固机、道岔打磨机、铣轨机、直磨机等齐刷刷上道,测量、松螺栓、起道、拨道、改道、打磨等,流水线作业在大雪笼罩下有序进行。

打磨组成员张富栋戴好手套、护目镜,启动打磨机预热,配合成员马福军拿着钢直尺对需要打磨的钢轨进行测量,确定打磨长度、打磨量,画好标记。

“测量工作马虎不得,‘天窗’时间短,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做好每一项工作。”“老铁路”马福军对待工作一直尽职尽责。

“这次开展的设备‘集中修’,就是要为道岔设备‘强筋壮骨’。期间,要集中组织多工种人员、多类型机械有效改善列车通过道岔的稳定性,确保列车运行舒适度。”在“集中修”现场,唐古拉线路车间书记马祎俊介绍道,除此以外,车间班组加大设备检查力度,采取添乘机车、徒步检查、轨检分析等方式对管内冻害、桥路结合部、道岔和路外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坚决确保雪季铁路行车安全畅通。

14时许,“轰隆隆”的打磨机声划破长空,打磨机底部砂轮紧贴钢轨,瞬时火星四溅。同时,铣轨机刀片和肥边接触,肥边应声而下,直磨机砂带和钢轨接触,鱼鳞伤逐渐消失。再测量,再打磨,反复多次,约1小时后,成功打磨1条附带曲线、1条导曲线、唐古拉站4#-6#岔连接线。

15时整,经过唐古拉线路车间工区40名工作人员90分钟的“浴雪奋战”,唐古拉车站2、4、6号道岔“集中修”预定任务顺利完成,迎战“天窗点”告一段落。

在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站,风雪还未停歇。阴霾天气里,全体工作人员湿淋淋的背影上,反光条所折射出的光芒,在风雪交加中熠熠生辉。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