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扎实推动指导企业主题教育稳步有序开展

李雪萌
2023年05月17日08: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为确保指导企业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连日来,青海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坚持精准指导、分类指导、靶向指导,做好“精准、分类、靶向”三篇文章,通过有效措施扎实推动指导企业主题教育稳步有序开展。

为精准高效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第八巡回指导组明职责、建制度、强自身,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人员管理,精准高效开展工作,避免在巡回指导过程中说外行话、办外行事。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固定每周一为组内学习日,由组长领学带学,组织全体组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组内交流研讨,练好巡回指导的“基本功”。推行组员联点制度。实行组内人员联点负责制,组长负总责,其他成员相对固定联系指导11家企业,自始至终做好联系指导企业材料审核、日常联络、统筹推进等工作,种好巡回指导的“责任田”。健全组内管理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把“战斗堡垒”搭建到指导工作最前沿。固定每周五下午召开组内例会,总结工作经验,分析问题不足,谋划后续工作,把好巡回指导的“纪律关”。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区分不同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差异化指导措施,充分调动各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精准审定学习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指导企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同时要求各企业结合自身主责主业同步深入学习企业经营发展业务知识,真正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创新开展工作提示。针对各企业在主题教育启动阶段咨询的一些问题,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工作提示。对各企业咨询较多、反映集中的问题,第一时间请示青海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在工作群内发出工作提示解疑答惑。对个别咨询的,及时以微信、短信形式单独答复。探索推行四级联审机制。明确层层把关要求,对企业主题教育中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简报信息等材料严审细核,实行“企业党委、联点负责人、指导组副组长、组长”四级审核把关的联审制度,并根据企业情况提出符合实际、因企而宜的修改意见,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程序不减、标准不降。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个别谈话、调研走访等环节,要求企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问题、发现不足、明确方向。探索驻点工作模式。主题教育启动后,及时进驻西矿集团设立临时办公点,后期根据实际短期进驻了盐湖、汇信、创安等公司。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期间,每个企业将驻点12天以上。坚持一线工作方式。深入企业调研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企业分(子)公司、班组车间、项目施工现场等生产一线,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座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干部职工所思所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内容,找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和职工急难愁盼之事。精准审定问题清单。巡回指导组通过充分了解,全面掌握企业党建、生产经营等实际情况,并对照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方面反馈的问题,严审细核企业整理上报的问题清单,对避重就轻、不列重点列常规、回避主要问题和矛盾的,坚决退回要求重新制定,确保问题清单精准务实。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