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花土沟机场进行飞行测试与验证实验

2023年04月09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4月9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茫崖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斗航空服务性能无人空基测试验证关键技术研究”在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花土沟机场分公司进行高高原机场飞行测试与验证。此项目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推荐,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联合国内9家行业优势单位共同承担,是落实《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的重要步骤,受到航空业和民航业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重大的空间基础设施,它的核心就是‘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建成运行之后解决了‘天上好用’这个问题,现在的重点任务是解决‘地上用好’。民航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相关指标要求苛刻,所以成为了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的战略制高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北斗民航国际标准化推进工程负责人王志鹏表示,此项目就是为了实现北斗上运输航空飞机,其前置条件就是把北斗系统纳入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航空工业组织(RTCA、EUROCAE等)的相关标准中,所以要对北斗系统相关的参数进行测试验证。项目选定三种类型的机场,其中之一是高高原机场,花土沟机场符合条件。

据悉,本次飞行测试与验证实验是“北斗航空服务性能无人空基测试验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关键内容之一,将验证北斗系统在高高原运行环境下的航空服务功能和性能指标,支持北斗系统国际民航组织(ICAO)标准和工业界(RTCA、EUROCAE)标准的编制,为打通北斗系统在民航领域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提档加速。

茫崖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被昆仑、祁连、阿尔金三山环绕,中间“八百里瀚海”,具备较好的净空条件,符合“北斗航空服务性能无人空基测试验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测试环境需求。为保证此次项目在花土沟机场顺利开展,花土沟机场分公司积极对接北航科研团,了解其诉求及难点,并在空域审批、批件请示、计划申请等方面为该团队提供协助,保障该项目在花土沟机场顺利实施。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正式开湖!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甘海琼)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消息,通过4月5日我国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铁布卡湾、海西岛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开始大面积融化,超过湖体总面积的10%,依据《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遥感监测技术》标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开湖。 青海湖开湖。…
大美青海邀“宁”共赴生态之旅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甘海琼)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求,促进苏青两省文化旅游领域交流交融,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4月7日,“大美青海 生态之旅”江苏南京站两场推介活动于建邺区金鹰世界成功举办。苏青两省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创企业等文旅业界代表以及游客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迁徙灰鹤“歇脚”青海都兰
  近日,青海迎来候鸟迁飞高峰期,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黑颈鹤、斑头雁、黄鸭、赤麻鸭、大天鹅、灰鹤等多种鸟类同时出现,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集群停歇。据了解,都兰县巴隆乡台斯盖地区已成为野生灰鹤的重要过境栖息地,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它们从南方越冬地飞至此觅食、休息、待体力恢复,天气转暖后继续北飞,繁衍生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