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正式开湖!

2023年04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甘海琼)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消息,通过4月5日我国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铁布卡湾、海西岛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开始大面积融化,超过湖体总面积的10%,依据《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遥感监测技术》标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开湖。

青海湖开湖。张世伟摄

卫星监测显示,3月17日,青海湖湖冰出现融化迹象,受3月中下旬和4月初大风天气影响,青海湖湖冰融化进程加快。与2022年相比,开湖日期推迟16天;与2013年至2022年近十年平均相比,开湖推迟20天。根据青海省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青海湖地区仍有6到7级吹风天气,气温稳步回升,有利于湖冰融化,预计4月中旬青海湖湖冰将完全融化。

青海湖开湖。张世伟摄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西部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每年冬至前后,青海湖进入长达5个月的封冻期。次年4月初左右,春风吹至高原,湖冰开始消融,人们把湖泊冰面的融化过程称为“开湖”。

青海湖开湖。张世伟摄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王喆介绍,青海湖开湖可以分为“文开”和“武开”。“文开”是指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融化的过程。“文开”时,不知不觉中,湖面由冰冻状态逐渐消融,重现碧波连天的景象,令人感到惊喜又神奇。“武开”时,冰面在大风影响下碎裂、相互挤压,冰层堆积到湖边,发出震天巨响,仿佛闷雷在天际轰鸣,又好像万马奔腾。“文开”令人感叹自然造化之奇妙,“武开”则又是另外一番壮观景象。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