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瀚海湿地 水土丰泽万物春

2023年03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春意渐浓,德令哈市50公里外的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冰雪渐融,美丽恬静的湖泊画风灵动、诗意盎然。栖息于湿地中的天鹅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分外娇美,它们不停地在水里嬉戏鸣叫,时而低头觅食、时而翩跹起舞。

可鲁克湖-托素湖上的鸟类自由生活。德令哈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海西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强,推动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快看,好像是西方秧鸡。”就在不久前,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管护员兼摄影师尚文忠,在日常巡护监测中首次拍摄到国家“三有”动物西方秧鸡觅食的场景。

图像定格后,经查阅资料和请教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的专家,确认西方秧鸡为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新增野生鸟类记录。尚文忠介绍,西方秧鸡是秧鸡科,秧鸡属鸟类。栖息于沼泽或近水草丛中,步行速度快但不善于高飞,食蚯蚓、昆虫等,多分布于欧洲、亚洲和北非植被茂盛的湿地中。

2月15日,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保护区采风时意外拍摄到国内罕见鸟类——花彩雀莺。此鸟体长9-12厘米,是一种毛茸茸偏紫色的雀莺。常栖于矮小灌丛中,是高寒山地和高原鸟类。

“罕见鸟类频频到访,是海西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种体现。”海西州林业和草原局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傲云巴特尔说:“能在保护区内拍摄到如西方秧鸡、花彩雀莺这些对栖息环境要求极为严苛的鸟类,也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属于湿地类自然保护区,有湿地面积50040公顷。湿地类型主要有永久性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以可鲁克湖、托素湖及其周边湿地,巴音河及下游沼泽湿地,湿地珍稀鸟类、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特有鱼类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

近年来,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通过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开展湿地修复保护宣传教育培训和提升科技支撑等措施,使区内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普查,目前保护区内有植物19科44属53种,野生动物24目49科137种,鸟类18目40科149种。傲云巴特尔欣喜地说:“如今,上万只赤嘴潜鸭、红嘴潜鸭等各种鸟类栖息越冬的壮观场面连年呈现。”(来源:德令哈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