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数万只反嘴鹬歇脚青海都兰湖湿地

2022年09月3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数万只反嘴鹬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驻足栖息觅食,场面十分壮观,秋日的湿地公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反嘴鹬是一种腿特别长的涉水鸟,被誉为“湿地精灵”,有鸟中“大长腿”等称号。在沼泽中行走时,反嘴鹬的嘴像镰刀一样向上弯曲,主要以水里的昆虫、小鱼、贝类和两栖动物作为食物,目前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乌兰县境内,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平均海拔2973米。这里水草丰盛,一片片繁茂成荫的芦苇随风起舞,成为许多迁徙鸟类理想的繁衍栖息之地,除反嘴鹬以外,湿地公园还栖息着黑颈鹤、大天鹅、白鹭、赤麻鸭、黄羊等,在粼粼碧波上荡漾嬉戏,在草丛中穿越。据统计,湿地内有野生脊椎动物98种,典型的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颈鹤,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疣鼻天鹅、灰鹤等共10种,省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灰雁、斑头雁、赤麻鸭等。(况玉)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