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落细“二十条”举措促进消费回暖显成效

2023年03月1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岁末年初,青海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好促进消费回暖的通知》推出“二十条”举措,同步梳理促进消费55条具体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省税务系统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结合起来,落实落细“二十条”举措,主动靠前服务全面促进消费回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仁市税务局干部到电器行业商家辅导税费政策。黄龙摄

在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方面,2023年1-2月,对符合免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3457万元,同比增长137.27%,从销量看,共有2585辆新能源汽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同比增长284.67%。据了解,推出促进消费20条措施,落实落细税收优惠降低了购车门槛,刺激了部分群众的车辆消费需求,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

在促进基本消费品保供政策方面,2023年1-2月共有222户纳税人享受流通环节蔬菜免征增值税1739万元,279户纳税人享受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278万元,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促进消费市场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方面,2023年1-2月房产交易12419笔,减免契税6073万元,受惠纳税人8494户。同时持续落实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及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源源不断的税惠“活水”从房地产市场、纳税人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刺激了房地产消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时,数据显示,青海省其他生产生活领域的消费逐渐回暖,迎来新的发展生机。

税收管家优化办税缴费服务。青海省税务部门依据企业行业门类、生产经营状态、缴纳税费等要素,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确定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税收管家”,开展“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上门送政策服务,确保税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税收管家”当好税企沟通联络员、助企政策的宣传员、政策落实的跟踪员、企业问题的调研员、企业发展的助力员,提供“一站式”涉税费服务,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部门联动同向发力共促发展。青海省税务局不断加强与财政、发改、人行、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数据传送接收和共享机制,从领导体制和部门联动上为落实消费回暖工作举措提供支撑。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二十条”举措,注重效应分析,及时查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化协同共治,确保“二十条”举措认真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补链搭桥,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愁盼事项,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底气。(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张远方、韩世峰)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