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河湟皮影“活了”新春年味“浓了”

2023年01月3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31日电 (陈明菊)穿越历史的长廊,解读尘封的记忆,岁月流转中,有一种文化叫非遗。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南凉虎台遗址公园内,影台、锣鼓高高架起,伴着激昂有力的唱腔,一场场皮影大戏正在精彩上演。

“春节期间,我们结合反诈信息排演了《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皮影话本,深受老人孩子们的喜爱。我们用皮影戏的方式告诉老百姓谨防电信诈骗,也让老百姓看到接地气、有灵气的河湟皮影戏,度过幸福安康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传承人王义元说道。

河湟皮影戏又称“青海皮影戏”,在当地称为“影子”或“皮影儿”,主要流传于青海省东部地区。2006年,河湟皮影戏经青海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皮影戏(河湟皮影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湟皮影戏的幕后。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的幕后。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的幕后。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的幕后。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展演。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引来市民驻足拍照。人民网 陈明菊摄

演出者带小朋友认识河湟皮影。人民网 陈明菊摄

河湟皮影戏演出者为大家展示皮影。人民网 陈明菊摄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