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魅力新湟源

湟源县以“绣花功夫”扮靓“颜值”做实“气质”

2023年01月31日11: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平坦宽阔的道路、整洁漂亮的村庄、生动有趣的墙面,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的村庄道路上,到处都是群众忙着打扫环境卫生的身影……近年来,东峡乡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工作作风、能力提升的“主战场”。

重拳整治“脏乱差”,乡村“蝶变”展新颜

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清洗、大清理活动,各村党支部动员党群全面清理公路沿线、村主干道、农户院落垃圾,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教育群众杜绝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同时,乡党政班子成员继续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各村督查指导环境整治、村庄保洁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地发现问题,现场督办落实。要求各村要主动作为、相互联动、取长补短,对照重点难点问题,带动群众动起来、干起来,确保问题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精细管理“网格化”,吹响“美丽”最强音

为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乡村“颜值”,东峡乡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按照“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流程、定考核”的“六定”原则,坚持网格化覆盖、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监管、目标化考核的总体思路,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扮靓乡村环境。

宣传标语“每日晒”,绘就“颜值”新画卷

外塑乡村“颜值”,内塑乡村“气质”。一直以来,为把农村环境提升一个新的档次,加快秀丽乡村建设步伐,东峡乡出“绝招”、重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双促进、双提升,将乡风文明有机地融入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有效、如火如荼地开展。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发起人居环境整治倡议,动员群众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逐步实现群众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转变,引导群众摒弃乱丢乱倒、乱搭乱建等不良习惯,自觉参与维护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主动参与村里的环境治理,更好更快地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