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柴达木五龙沟现存近333.3公顷野生枸杞林

现存树龄60-100年以上的多达百株 最老的树龄达200多年之久

叶文娟
2023年01月04日08:5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28日,记者从青海枸杞“柴达木”品牌发布会上了解到,在青海省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五龙沟内,有近333.3公顷(5000亩)野生枸杞林,林分历史达到几千年以上,现存树龄60-100年以上的多达百株,最老的树龄达200多年之久。

“按照生态学、生物学和自然演替规律来说,可以追溯至几千年的原生历史。可以说,五龙沟野生枸杞林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现的集中分布规模最广、野生历史最长、保护面积最大的野生枸杞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经济林协会副会长、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曹福亮在发布会上说。

研究表明“柴达木”枸杞具有多糖和黄酮以及氨基酸、亚油酸与油酸等活性与营养成分。黄酮含量最高为1.34%,最低为0.96%,这在全国范围属于优等行列;多糖含量为5.38%-6.79%,达到特优级别。

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五龙沟,海拔高、温差大,高寒干旱,水源缺乏,自然条件独特,生长分布在这里的青海野生枸杞,以其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特性和顽强的生命力,维持了柴达木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奉献了优质的食用果实。枸杞树生长期一般在50年左右,可以说,五龙沟野生枸杞林是“千年枸杞林,百年枸杞树”。

这片野生枸杞林在昆仑山雪水的滋养下,历经千年依然郁郁葱葱、仍旧可以开花结果,当地百姓经过多年的选育、杂交,种植而成的枸杞正声名鹊起,小小枸杞不断发挥着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且也在一定意义上发挥了粮库、钱库、水库、碳库、药库的作用。秉承千年枸杞培育种植和利用的传承命脉,保护五龙沟原始枸杞的自然资源和遗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护这片野生枸杞林,青海省林草部门将其纳入公益林管护范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成立了野生枸杞自然保护区。“在此基础上,对这片野生枸杞林进行认定和发布,建立省级野生枸杞保护区,既能更好保护这具有千年历史的大面积自然生物标本,也能科学挖掘其重要的生态科研价值和生物学、生态学价值,对于青海枸杞的品质提升和品牌推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有助于推进青海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曹福亮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3个抽水蓄能项目核准总装机居西北五省第一
  人民网西宁12月31日电 (杨启红)2022年12月30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关于青海同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关于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贵南哇让、同德、格尔木南山口3个抽水蓄能电站。这3个项目的核准,实现了青海省抽水蓄能项目核准零的突破,项目总装机达760万千瓦,居西北五省第一位,年度核准规模约占全国核准总规模的10%以上,总投资达500亿元。…
昆仑山下火红枸杞“种”出好日子
  昆仑山下的格尔木市大格勒乡共有四个村,每年8-10月,一望无际的枸杞地在昆仑大地繁华盛开,一片片红润的枸杞果实挂满枝头,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枸杞小镇。 早在十几年前,大格勒乡还是一个依靠种植油菜、青稞和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收入的纯农业村,2007年,大格勒乡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开始试验种植红枸杞。…
第五届冷湖奖获奖名单揭晓
  人民网西宁12月31日电 2022年12月31日,第五届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冷湖奖征文线上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共有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获奖,作品合集《不做梦的群星》也即将出版,与公众见面。颁奖典礼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王定邦,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等相关领导与冷湖奖评委一同为本届冷湖奖获奖者颁奖,并与一众评委、嘉宾共同宣布第六届冷湖奖征文跨年启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