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喜迎青海省两会系列报道之一

凝聚青海各族儿女智慧和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

刘沛然
2023年01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西宁,湟水河畔。随着2023新年到来,西宁童梦乐园的烟花秀如期而至,一座名为“石榴籽园”的主题街区人气格外高,这里共有56间商铺,汇聚了56个民族的民族美食、特色工艺品等民风民俗——取名石榴籽园正寓意着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黄南藏族自治州广袤的泽曲草原上,大家对曲玛日村合作社研制成功的“噶曲”牦牛奶巧克力产品赞不绝口,“家和万事兴,一家人和气了,这个家的日子也就过得好。道理放在村上也一样,村子稳定了,大家就能拧成一股绳来搞发展。”曲玛日村支部书记才让东智说,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就能不断夯实。

校园文化蕴涵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元素,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学校通过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师生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演讲、诵读、知识竞赛、书画创作展、音乐歌舞创作演出等校园文化活动,在润物无声的文化“滴灌”中持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

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 杨启红摄

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大地风光壮美、文化璀璨。“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青海是民族大省,也是移民大省,这里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是全国民族区域自治面积比重最大和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最高的省份,是中华民族团结共融、多元一体的典型地区。在这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十分重大且深远的意义。

以青海省拉面产业为例,青海的“拉面产业”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典范,近20万各族群众走出深山大沟,走向国内外337个城市,开了近3万家拉面店创业就业,与当地群众深度相融、和谐相处,不仅用“一碗拉面”创造了一个百亿元的产业,也唱响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合唱。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五”以来,青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和70%的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系列成绩,推动青海全省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开创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团结就是力量。今日的青海大地,听到的是各民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给予他们支持帮助的由衷赞美,看到的是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幸福生活,感受到的是各族群众休戚与共、团结奋进、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已融入青海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更融进了青海省每个群众的心里。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