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在“向前看、向前行”大讨论中描摹西宁税收现代化“实景”

2022年12月0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向前看、向前行”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西宁税务聚焦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紧紧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西宁税务‘向前看、向前行’”大讨论主题,紧盯学习领会、思想升华、行动落实三个“关键环节”,用活线上、支部、实践“三个阵地”,让“大讨论”活动在西宁税务氛围热起来、形式活起来、成效实起来,确保大讨论活动有高度、有广度、有力度。

聚力联动学思悟,把握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 西宁税务把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此次大讨论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中谋划思考的意识、能力。全面打造“6+N”立体式学习圈,依托“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在深研细悟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中明确西宁税务的前进方向。充分依托线上平台,广泛掀起“云端讲”“指尖学”“群里晒”的热潮,做到“随时看”“随时论”“随时讲”,实现学习互联互通、互促互进。青年干部和老干部以“税务”为纽带,通过老干部谈经历、业务骨干谈感悟、青年干部谈认识,实现老中青“跨时空对话”。

聚众智启大讨论,找准西宁税务“向前看、向前行”的行动路径。西宁税务系统围绕大讨论的“七大方面”,立足西宁税务“345”的定位思路,紧盯“头雁领航”的目标导向,积极探索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深化拓展的建设方向及“六大能力”内涵外延。全市税务系统围绕活动主题,对照检视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是否自觉、工作思路措施是否得当、指导推动工作是否有力、面对问题矛盾是否敢于担责、基层强烈反映的问题是否有效解决,市局机关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各青年理论学习层层开展线上大讨论活动。西宁税务开门问策、虚心纳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纳税人共话发展与税收,凝聚共融共促之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题症结在哪里,整改重点就在哪里,突破方向就在哪里,力争把短板劣势变为后发优势。持续开展“烦心事 你来提 ”“金点子 我来说 ”“微心愿 我来办”等活动,将意见建议同步接收、逐项消化。

聚势赋能促笃行,激发推动西宁税务奋进的实干担当。西宁税务系统坚持毫不动摇党的领导,并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自觉对标时代发展要求,对标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以西宁态度、西宁行动、西宁成绩为西宁税收现代化服务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交出西宁方案。西宁市税务局所得税科依托“党员模范团队”“业务骨干团队”定向开展宣传辅导,使用远程办公系统实时跟踪了解研发企业纳税申报情况,提供逐户“一对一”连线辅导,建立问需“问诊”备忘录,社保科开启服务专线远程帮办、微信群助力辅导,累计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辅导服务60余次,处理疑难问题40余条。实施取消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关系试点,推出以“机内闭环流转、优化流程设置、统筹调整岗责”为内容的新型数智税务治理方案。截至目前,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089户(次),共计办理留抵退税额36亿元。(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