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绿色通道保畅通

张洪旭 张晓兰
2022年11月11日09:3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交易市场内,牲畜待出栏。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 通讯员 张晓兰 摄

  11月7日早晨6时许,柴达木盆地部分地区雪花纷飞、寒气逼人,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的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内却分外热闹。

  市场内,千余头(只)牛羊等着装车、出栏;市场外,等待进场的大小货车排成了长队,哞哞……咩咩……的牛羊叫声此起彼伏。

  “市场主要对香日德镇和香加乡、沟里乡等周边乡镇的活畜进行收购交易。”市场负责人马海麒介绍说,目前正处于牛羊出栏的黄金期,每天出栏量基本在4000头(只)左右。

  “请出示核酸报告和‘双码’,进场车辆仅限司机一人。”在市场门口,一辆辆货车通过“大白”的检查和消杀后,有序进入市场。连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农畜产品保通保畅,维护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都兰县成立农畜产品流通保障组,各乡镇组建专班小组联点保障农畜产品运输车辆,科学优化疫情防控期间流通渠道,协同交通运输等部门,为农畜产品运输开通“绿色通道”。

  同时,按照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关于农畜产品保通保畅“三严格四固定”要求,在闭环管理的基础上,借鉴浙江省嘉兴市“穿透式”询问法,保障农牧业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有效保障了全县农畜产品正常流通。

  马海麒说,为做到“即卸即走”,通过闭环管理有效规避风险,在运输车辆离开市场时,门窗会被张贴封条,而后由相关人员进行监管,当货物装卸完成后,车辆会有调动人员与卡口负责人对接,确认车号方可放行。同时,市场还会根据每日流通产品货量和装卸速度合理控制进出场车辆,避免车辆滞留。

  “今天有三户村民家的牛羊需要收购,请问你们什么时候能过来?”这些天,都兰县热水乡副乡长苏贵军每天一早就开始忙着和牛羊收购商进行联系。

  苏贵军发现,今年因疫情反复和气候影响,村民们对牛羊出栏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为提高牛羊出栏率,他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分享各地牛羊收购信息,并发动农牧干部、村级防疫员、基层农技推广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牧户转变思想,鼓励早出栏、快出栏、多出栏。同时,督促农区规模养殖场、牛羊育肥大户,到牧区收购牛羊,利用棚圈设施和饲草料优势增加牛羊舍饲育肥规模。

  都兰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李强介绍说,今年以来,为扩大农畜产品销售规模,都兰县按照“就地就近、应收尽收”原则,开展牛羊活畜、枸杞干果、青稞、藜麦等产品收购和联合销售,探索建立“点对点精准产销对接”模式,为收购商牵线搭桥、提供销售平台,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同时,建立“龙头企业+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拓展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出栏率和销售率。截至目前,全县牲畜共出栏45.59万头(只),已销售各类粮油作物、蔬菜、枸杞等共8.67万吨。工作人员正在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杀。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