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泽库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泽库县基层组织建设十年工作综述

2022年10月12日10:07 |
小字号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抓政治功能建设,让党的旗帜“飘起来”。十年来,泽库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县委常委会班子各成员分批次到基层各领域开展讲党课活动,深入到村社、寺院、学校、企业等一线开展蹲点调研。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县级干部认领96个调研课题,深入一线,先后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实地调研560余人(次),现场调度解决困难和问题160余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2篇。创新载体求实效。以县委党校为载体,实施“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各领域4000余名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用好机关支部“联组学习”制度,重新配对联组48个支部,抓实抓好政治机关建设。创新党员干部教育方式方法,投入8万元改造升级85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实现有条件的党组织远程教育全覆盖。推广使用“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3392名党员完成注册登记,有效加强党员学习成效。

坚持抓组织体系建设,让党的组织“立起来”。十年来,泽库县以“抓乡促村”“一核三治”两个党建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下决心解决组织设置、基础保障、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累计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按照维修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批的思路,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标升级。锻造“书记抓、抓书记”责任链条,牵引带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针对村干部队伍,精准把握换届政策,探索建立退选任管新机制,稳妥推进村干部进退流转。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实施“头雁培育”工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普遍推行岗位目标考核、经济责任审计、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和村级班子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帮带工作。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治穷、治弱、治乱评估和验收办法,实行县级干部包联制度,整顿转化一批党建薄弱、经济差、发展慢的后进村,累计有23个村党组织得到提升转化。在学校,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实现100%建立支部,100%配备专职副书记。在企业,把排查工作与抓组建覆盖结合起来,确保新成立的“两新”组织能及时跟进组建、党组织出现空壳的及时清理撤销。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新建1个联合党支部,打造党建示范点4个,成功创建6家“两新·红色驿家”,以点带面带动“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坚持抓党员队伍建设,让党的形象“树起来”。做实党员服务平台,广泛设立党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规范党员亮相台,在8个社区设立党员驿站、爱心超市、四点半课堂等,在公路沿线设立双语党员志愿服务标识牌17个,将党员爱心志愿服务具体化。按照“组织先建、党员先搬、治理先行”的扶贫易地搬迁点党组织建设思路,灵活组建了2个党支部、39个党小组和74支党员先锋队。在人口集中、便于党群活动的搬迁点高标准打造15个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和引导牧民党员发挥作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开展党员户挂牌、党员联系户、设岗定责等活动,实行党员评星定级、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对64个村、8个社区629名党员进行全面核查,对38名问题党员和16名责任人给予不同程度处理。组织各领域基层党建骨干力量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发展年轻党员力度,采取计划指标单列、定期统筹调度等方式发展党员,重点发展青年牧民、学校教师、专技人才、企业员工等,近十年共发展党员1531名。

坚持抓服务能力建设,让党的引领“实起来”。泽库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有序推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落实帮扶工作机制,实现县级干部联乡包抓、部门单位联村、帮扶干部联户全覆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按照“组织先建、党员先搬、治理先行”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党组织建设思路,组织和引导牧民党员发挥作用。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35家有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革,突出基层党组织负责的“领头羊”作用,全县各村村集体经济破零率达100%。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累计选派全县64个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09人,要求他们在乡镇党委领导下,立足村情实际、找准短板弱项、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充分调动村“两委”积极性、主动性,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底,泽库县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700万元,其中收入5万至10万元的村22个、10万至50万元的村32个、50万至100万元的7个,100万元以上的3个,有效夯实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来源:黄南州泽库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