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数字经济规模达840亿元

张弘靓
2022年10月0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840亿元!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840亿元,同比增长13.57%,高于GDP增速7.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5%。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基座”不断夯实。记者了解到,在省级有关规划、意见基础上,全省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促进数字经济和两化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到2021年底,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总数5.99万个,区县主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双百”。西宁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上线运行,根镜像服务器建成投运,数字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机器人智能操控、视觉识别检测、关键设备100%互联可视、故障信息智能远程推送……如今,我省各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去年,全省产业数字化规模达765亿元,同比增长11%,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分别达到52.6%、10.5%,居全国第23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青海)上线运行,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加快应用,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去年,全省数字产业化规模达75亿元,同比增长46.6%;电子级多晶硅、碳酸锂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5%、17.1%,电子材料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壮大。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全面启动。全国首个100%可溯源清洁能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已建在建各类机架近1.3万个,已建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