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黄南尖扎: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力促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19日10:01 |
小字号

近年来,尖扎县农牧部门以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建设,全力以赴“抓产业、调结构、育特色、强品牌”,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扩大复种绿肥比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农作物长势喜人。黄南州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力发展特色农业,丰富农产品种类,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稳产保供的基础上,依托黄河谷地优质土地资源及灌溉条件的优势,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引进、培育高附加值的特色优质果蔬新品种,不断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提高果蔬生产能力,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目前,青海高原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西北农林大学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和科研攻关,在土壤改良、生态种植、循环农业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突破,已有口感番茄(普罗旺斯)、网纹甜瓜(京酥密)、热带水果火龙果、无花果等特色农鲜产品投放市场,热带水果火龙果产量和效益可观,亩产达4000斤。同时,该公司通过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已经带动周边农户开展设施种植,增产增收,共同发展。

全力推进绿色认证,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青海恒泽农业有限公司、青海圣航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首的种植企业,依靠新品种引进、绿色标准化栽培与绿色防控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种植品种显现出多样化,所生产的果蔬产品健康绿色,娃娃菜、辣椒、番茄、草莓、桃、葡萄、蜂蜜等12个果蔬产品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每年生产的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售量达620吨,销售额达112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人数达2060人次,带动农户增收共计198.8万元。今年,青海恒泽农业有限公司、青海圣航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41亩草莓采摘基地,采摘及销售收入达200万元以上。

全力优化种植结构,强化复种与特色产业发展同步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耕地“非粮化”及撂荒地整治为契机,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稳定饲草种植面积,进一步加强优化种植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全县复种面积达1.2万亩。其中复种蔬菜面积为4000亩,复种绿肥面积为8000亩。川水地区主要种植大白菜、大葱、萝卜、胡萝卜等蔬菜作物,康杨、坎布拉镇等地区主要种植粗蛋白含量高的饲用型玉米、毛苕子、燕麦等绿肥饲草作物,种养结合,以农促牧,发展农区畜牧业。同时,依托省级科技特派团队,对种植户和收储企业进行培训指导,为后期农牧民种植绿肥饲草、推动农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来源:黄南州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