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范生栋
2022年09月19日09:49 |
小字号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座城市,登临北山鸟瞰,城区山水园林相间,商贸休闲设施完善,鳞次栉比的楼房,整洁敞亮的街区,尽显西宁市城北区山水生态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

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品质城北的目标,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用心描绘生态宜居品质城北新画卷,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西宁市城北区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机制体制,研究制定了《城北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城北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行动方案>若干措施》《城北区贯彻落实<青海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城北区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及水、气、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等,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目标,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西宁市城北区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创新推出污染防治组合拳,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按照季节特征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各类扬尘污染治理,加大生产加工企业污染防治,重点加大煤烟型污染防治力度,累计完成96家207.1蒸吨煤改气治理任务,发放补助资金3039.7万元。投入资金132.97万元,开展北山市场煤改电,确保各项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职责,扎实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专项资金,加大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力度,先后实施了大堡子、鲍家寨等村庄的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及湟水干流西钢桥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劣V类水质和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辖区朝阳桥、西钢桥断面水质达到IV类及以上标准。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将4家企业纳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录,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风险管控,完成2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土地腾退工作。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工作任务。

全面整改督察反馈问题,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转办的328件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4项问题及7件信访案件均已完成整改。及时查办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确保监管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严查企业偷排行为,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查办群众投诉举报及来信来访案件,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

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时限依法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面落实企业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充分发挥市、区、镇办、社区四级网格的作用,及时有效查处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扎实有效开展环境宣传工作,以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积极开展环保设施开放日等主题丰富的宣教活动。深入开展“创建绿色细胞工程”,提升城北区生态文明创建整体水平,吧浪村、晋家湾村9个村评为省级生态村,大堡子镇评为省级生态镇。(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