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南繁种业基地建设项目启动

王臻
2022年09月18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农作物种子站与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人民政府签订《南繁种业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青海省南繁种业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加快推进南繁种业基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发展大局。元谋县自然条件优越、种业基础好、科技支撑有力、政府积极支持,是青海省开展青稞、小麦、油菜、蔬菜等种质资源鉴定、新品种选育、原种扩繁、异地加代技术研究的最优区域,对增强青海省种业创新能力,加快品种创新步伐,保障粮食安全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青海省南繁种业基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经青海省农作物种子站与元谋县人民政府积极沟通对接,已落实项目建设所需的10亩(0.67公顷)建设用地,正在办理土地征收、报批等相关工作,具备挂牌出让条件;60亩(4公顷)科研用地,由元谋县产业投资公司统一从农户手中流转,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下一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对接跟进,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充分利用双方在青稞、小麦、油菜等品种繁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加强与元谋县科研院所及种业企业合作交流,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效益叠加,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