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实施“十重机制”确保居民“足不出区”保障物资“送货到门”

范生栋
2022年09月06日09:50 |
小字号

自西宁主城区范围内所有人员采取居家办公、单位暂停营业等措施措施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在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物资有序调度的同时,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保障有力”的原则,建立了《西宁市城北区关于建立疫情防控居家办公期间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生活物资保障过程中“组织”“调度”“支持”三层作用,切实满足辖区居民“居家办公”期间基本生活保障。

西宁市城北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在全面梳理全区各居民小区的基础之上,按照规模、人口、地理位置以及基础条件等因素划分109个重点居民区,牵头组织建立完善的配送体系、畅通的供货渠道、充足的后勤储备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形成重点保障机制;组织、协调全区各镇(街道)整合全部供应商资源进驻38个行政村与老旧居民区开展驻点供应,形成区域保障机制;以全区各大超市为中心,辐射周边1.5公里开展覆盖式供应,形成超市保障机制;针对辖区居民的个性化需求,组织电商企业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形成精准保障机制;协调各镇(街道)组织整合小区内便民超市、蔬菜水果店,根据居民区实际需求开展保障供应,形成自主保障机制;协调各镇(街道)全面梳理低保人群、困难群体以及行动不便人员,精确掌握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形成特殊群体保障机制;针对高风险地区,建立固定保障团队,实现中高风险区闭环、定向供应保障,形成点对点保障机制;协调西宁市城北区总工会、区红十字会、团区委、各镇(街道)发动辖区爱心团队、动员爱心企业,共同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弥补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过程中的短板与不足,形成志愿者保障机制;协调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蔬菜等重点物资供应商储备库,做好全力应对市场物资短缺等不利情况的应急储备,形成应急保障机制;建立“机动保供队”,对个别居民区物资供应不及时、无法满足要求等情况,组织进行针对性补充保障,形成机动保障机制。

同时,对西宁市城北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所有人员划分责任联点居民区,负责每日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相关调度与协调事宜,每日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工作后,深入各自联点居民区,及时了解与掌握真实供应情况,协调解决价格、质量、时效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协调122辆(1100余辆次)生活物资保障车辆,向全区110个重点居民区、100个统筹居民区保障供应基本生活物资,日均保障供应蔬菜80余吨,水果15余吨,米面油10余吨,牛奶600余箱,鸡蛋2000余公斤,其它副食品8000余件(个)。各线上平台、超市微信群以及镇(街道)组织保障供应基本生活物资日均210余吨。组织爱心企业为辖区低收入群体捐赠蔬菜包等生活物资500余件,确保辖区居民真正做到“足不出区”,基本生活物资真正实现“送货到门”。(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