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发展活力奔涌高原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9月05日09:0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不负重托,十年成就催人奋进;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8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连日来,发布会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十年辉煌巨变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各界人士感到无比振奋与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真诚深切的“关心”

  为建设青海添砖加瓦

  “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和70%的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东西协作使命光荣,惠平携手远景可期,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主动作为、竭尽心力、竭尽所能,在新时代的征途上砥砺前行,为平安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11月从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到青海挂职的平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邹波说。

  阿联酋青海籍侨胞、阿联酋青海商会会长马辉说:“十年来青海发展硕果累累,中阿合作交流成效显著。我作为阿联酋青海籍侨胞,作为家乡的一分子积极投身参与了这十年家乡的发展进程。我们将一如既往向海外讲好大美青海的故事,宣传好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旅游精品线路,让更多海内外游客来青海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旅游打卡。”

  “十年来我积极参加国家及青海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涉侨部门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青海家乡慈善事业、帮助孤寡老弱病人等工作,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维护祖国统一。今后我将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关心关注家乡的经济、生态建设,民生及社会发展,为建设大美青海建言献策;继续在海外(住地国)大力宣传青海、宣传家乡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民间大使。”青海籍侨胞、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埃及中国华人华侨联谊会副会长周志杰说。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王东来青海师范大学学习已经四年了,去年夏天,他和同学去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采风,他发现,这里不但生活着撒拉族,还有藏族、汉族,但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迎来送往间就像一家人一样热情。他被这种氛围所感染,深切地感受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什么样子。他说:“我想留在青海,或朝着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继续发展,或者当一名教师。在我的祖国之外,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培养了我,我也想为青海的发展尽些微薄之力。”

  以坚定发展的“信心”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6%,年均增长9.5%,各族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听到发布会上讲述这些成绩,作为一名来青工作的交流干部,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周立群倍感振奋:“十年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和‘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普惠基因,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努力探索新路子,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持续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国家普惠金融示范区’资金托管行、‘青信融’服务平台优势持续推动普惠金融线上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持续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在青发展的跨境电商之一,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帮扶和支持,这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企业外贸出口量也在逐年加大。”青海班惠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詹百练感慨地说:“青海这十年的成就发展给了我们电商很大的发展信心,现在西宁综保区封关运行,带给我们许多便利,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会努力将青海的特色产品带到全世界。”

  “因为一次毕业旅行,我初识青海,得益于‘青洽会’的平台,我选择在这里干事创业。如今不仅依托资源为大学生搭建起就业创业的平台,也实现了为1100余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近几年,青海在民生改善、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方面都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我们企业也将继续在这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青海华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说。

  以下定破难的“决心”

  交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我们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开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储能多元打造,已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青海清洁能源发展‘风生水起’‘风光无限’。”

  作为青海省清洁能源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不断以自身的专业力量赋能企业“绿色”发展。“丽豪半导体是省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之一,西宁市优越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在电力价格、税收政策、人才政策、行业政策等多方面都给予企业极大扶持力度。‘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了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不仅为企业发展指引了方向和目标,也为公司打造高纯晶硅及光伏产业的行业标杆提振信心,未来将努力为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贡献丽豪力量。”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秀才说。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负责人强同波表示:“自进入青海以来,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面助力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绿氢、地热能等新兴业务领域,坚定做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的主力军、践行‘双碳’目标的先行者。”

  “青海十年电力行业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新能源发电占比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很多偏远地区居住的农牧民也用到了电。”来自珠海的刘继波是青海清韵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作为一名奋斗在青海一线的外地人,他对这里的变化感触很深:“市区的保电工作越来越好了,而且发电量也非常充足,随便停电的情况也很少发生。除此以外,以前大街上电线杆很多,现在逐渐变少,都被埋在地下的管廊里,这样既方便检修,又安全稳定。我相信在未来,青海的清洁能源会发展得更好。”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