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格尔木市直面防疫大考 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工作

2022年09月04日11:04 |
小字号

初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田间即将收获的农作物,格尔木市直面防疫大考,坚持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抢收打碾,扎实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工作。

连日来,在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仁达合作社,大型联合收割机陆续出发,农机驾驶员通过“点对点”闭环管理方式,奔赴小麦秋收第一线。随着机器轰鸣,一台台收割机像一支支画笔在金黄的麦田里勾勒出一幅幅丰收画卷。面对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双重重担,郭勒木德镇党委政府提早谋划、主动作为,明细工作重点,细化分工,对各村农事实行分区域引导,按照片区推进农作物成熟收割工作,实行错峰出行,加强田间作业人员管理,落实农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机司机和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测温、消毒等防疫措施。及时协调有关部门打通影响农民下地、农机下田作业、化肥、农药、饲料、兽药等重要农资运输渠道,在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点对点”闭环运输管理的前提下,为农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全力做到防疫与农资产品保供两不误。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抢收小麦1951亩、油菜221亩、土豆140亩。

据悉,2022年格尔木市完成播种面积15252亩。其中粮食作物10261亩,小麦6779亩、青稞2844亩、马铃薯438亩、玉米200亩,油菜作物1500亩,其他作物3491亩。当前正值农作物收获重要时节,也是格尔木市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乡镇、农垦集团公司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措施组织农业生产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粮油作物已收获面积2665亩,完成25%。其中:小麦完成收获1729亩,青稞873亩,油菜63亩。蔬菜作物方面:今年全市大棚种植面积5653栋(折合标准栋2826.5亩),其中种菜温室4004栋(折合标准栋2002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773.1亩。截至8月中旬,在田面积为2216亩,当旬产量约875.3吨,下旬预测产量733.6吨。作为格尔木市枸杞种植主产区的大格勒乡,提早部署、统筹安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各村采摘工居住点指导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农户和经纪人做好疫情消杀和记录,引导采摘工人做好个人防护,告知疫情期间注意事项,科学稳步推动枸杞采摘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误农时。

据悉,今年格尔木市枸杞种植面积约9.3万亩。自7月20日开始,各生产区陆续开始引进劳务进行枸杞采摘农事活动。目前,总体完成枸杞头茬采摘面积70%以上,部分区域和企业已进入二茬采摘阶段,投入采摘劳务人员约2.25万人。其中农垦集团公司种植面积4.4万亩,头茬采摘完成80%以上,部分进入二茬采摘阶段,现有采摘工6565人;大格勒乡枸杞种植面积1.7万亩,头茬采摘完成80%,现有采摘工5000人;乌图美仁乡枸杞种植面积0.53万亩,头茬采摘完成50%,现有采摘工1600人;郭勒木德镇枸杞种植面积2.23万亩,头茬采摘完成84%,区域内现有采摘工5385人。部分企业:亿林公司种植面积0.45万亩,头茬采摘完成80%,现有采摘工300人;杞盛公司种植面积0.12万亩,现有外来采摘工十几人,头茬采摘完成30%;芝润公司种植面积0.6万亩,现有外来采摘工1000人,头茬采摘已全部完成,二茬采摘完成50%。

为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格尔木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整合镇、乡、村各级党组织、驻村干部、各类专干、农牧民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农牧区疫情防控及秋收生产工作中,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来源: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