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修一条路 让乡村发展劲头更足

甘海琼
2022年08月2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开通公交线路90条、班线4条、建制村定制线路21条,基本形成以“县城至西宁、西宁至多巴、多巴至县城”的“大三角”城乡客运公交线路为主骨架;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15余公里,占全区公路总里程的96.7%;乡镇、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100%,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西宁市湟中区,经过十年发展成就的便捷的城乡公交体系、通达的道路交通,让乡村更美丽,产业发展劲头更足。

西宁市湟中区卡阳村跨过山岭的农村公路。人民网 张皓芃摄

修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铺就一张交通网可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在8月26日青海省召开的“青海这十年”交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养护管理处处长唐文峻介绍,十年间,青海省通过实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特别是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农村公路的覆盖范围、通达深度、管养水平、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农牧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青海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3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75%。十年间,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通畅水平大幅提升,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增加了16635公里,铺装路面(包括沥青路、水泥路)增加了22474公里;解决了20个乡镇和2286个建制村不通油路或水泥路的问题,实现了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

特别是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青海发挥乡村主力和群众作用,将爱路护路内容纳入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使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狠抓农村公路域环境治理,全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农村交通环境。强化监督考核,各级政府将“四好农村路”相关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农村公路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青海各地以农村公路为载体,因地制宜开展 “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农牧区特产、农村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真正实现高原特色产业因路发展。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