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八方宾朋共谋青海清洁能源开发与发展

“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召开

2022年08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12日电 (刘沛然)8月12日,“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在西宁召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青海省能源局局长赵冬,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等领导专家出席本论坛。

作为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论坛旨在谋划“双碳目标”标准化顶层设计,有效推进青海光伏和风电、光热等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开发和能源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现场。人民网 刘沛然摄

“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现场。人民网 刘沛然摄

青海美在水绿山青,美在生命灵动,更美在“风光”无限——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重要特殊的生态地位,能源资源安全地位,决定了青海省能源发展必须坚持走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在致辞中,赵冬表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明显,生态固碳发展潜力巨大,有责任也有基础、有能力为国家“双碳目标”作出青海贡献。“要坚持供给端、消费端、固碳端协同发力,推动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

青海省能源局局长赵冬致辞。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省能源局局长赵冬致辞。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省是国家能源集团发展的重要区域。”冯树臣说,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扎实推进玛尔挡水电站、“一示范两基地”(玛尔挡“水光蓄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海西大柴旦“源网荷储氢”源网荷储基地、海北“牧光互补”绿色智慧新型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以及“疆煤入青”建设,为青海省水电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致辞。人民网 杨启红摄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致辞。人民网 杨启红摄

针对近年来热门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线上主旨演讲中表示燃料电池车的产业化是氢能应用的突破口,要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材料与部件的批量生产,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建设和氢源的成本,尽快实现燃料电池车的产业化。

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在线上主旨演讲中表示,必须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改变传统能源系统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系统,加速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升级,进而有效控制和缩减化石能源消费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整体能效水平。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应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为契机,重点推进绿色制造;突出能源低碳发展,严控煤电项目和煤炭消费增长;依托新能源技术、新基建和绿色零碳新产业,部署前沿技术并突破;倡导简约适度消费模式、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垃圾分类行为习惯,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网 杨启红摄

实现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青海省全面推进能源供给革命和消费革命,两个千万千瓦级基地正在全面建成,清洁低碳转型也正在加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下一步,青海省将锚定打造“国际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夏山如碧 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
  青海省东部的峡群寺森林公园群山起伏、绿意盎然,林间的白杨、零星点缀的野花、青青草地、涓涓细流清新自然;各种乔木高大挺拔,林地清新湿润,散发着芬芳;古刹掩映在深林之中,神秘悠远。峡群寺森林公园所在的峡群林场是天然次生林,林向整齐,由成片的天然云杉、山杨纯林,少量云桦混交林及人工青杨林组成,高山杜鹃、金露梅、银露梅等灌木镶嵌于林间,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青海:下好能源革命棋  打好清洁能源牌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企业使用“绿电”(全清洁能源供电)开足马力生产;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32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迎来一批又一批访客…… “既为青海省能源结构转型添光彩,又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这是青海的愿景。今年以来,青海省锚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矢志不渝、厚积薄发,将自然条件劣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现实与目标的距离逐渐缩小。…
青海这十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2836件
  人民网西宁8月10日电 (刘沛然)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情况,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海这十年检察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建志介绍了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亮点和特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