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绿色工程

余顺花 高旭东 邹建华
2022年07月22日17:08 |
小字号

“你看,过段时间塔底下就会有新的草长出来,又变得和从前一样生机盎然。”在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境内的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的N1121号塔基下方,工作人员正在掀开盖在临时土堆上的绿色防尘网,进行草籽的播种浇水,标志着线路工程开始植被恢复工作。

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工程

据悉,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青海段所经海拔在1800~3000米之间,高山大岭占比高达98%,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线路经过耕地、林地、草地等各种地形、地质环境,施工条件复杂,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组织相关单位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施工”,全线塔基进行覆土植被恢复,做到环境保护,有效减少了沿线水土流失。

“我们采取提级管理的模式,按照特高压工程标准建设。在前期设计中,实行‘一塔一图’方案,按照环水保工作要求,全过程建立创建绿色环保型示范工程的建设目标,对施工人员的环水保教育培训,以项目施工过程更加严格管控为导向,坚持常态化严格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落实绿色项目施工工地的推进工作,工程满足绿色施工目标。”项目经理高旭东介绍。

细节入手 打造环保工程

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设计文件进行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要求进行施工,做到减少临时占地和临时道路,降低工程对附近土壤的扰动和对环境的破坏,防止水土流失的发生,减少林木砍伐和植被的破坏,防止破坏生态环境和景观,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控制措施。对周边环境和水土保持造成较大影响的因素,进行数码照片拍摄,如排水沟、截水沟、挡土墙、护坡等,对这些地方加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控制。

“这基塔在南面山脊上,地势陡峭,我们在基坑开挖施工的过程中采取特殊的塔基回填土和挡墙施工工艺,防止了水土流失。像这样的塔有很多,我们将绿色施工关口前移,以‘表土剥离、先拦后弃、先护后扰、及时恢复’为原则,减少‘弃渣溜坡’等环境破坏,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项目经理高旭东继续介绍。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将组织单位对工程进行环水保验收,其中包括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相关内容。及时整理、归档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档案资料,其中应包括相关数码照片、施工总结等,精益求精抓实绿色施工,助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夯实了基础。(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企稳回升!上半年青海省GDP同比增长2.5%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杨泽秋)7月1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会,据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上半年,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省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
  人民网西宁7月18日电 (刘沛然、实习生楼佳慧)本网从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西宁举行,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高层次专家人才、重点项目签约代表等将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设置了“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邀请与会两院院士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设置了“第18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