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党群联合助振兴 开启订单养羊新模式

——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驻村工作队侧记

多旦扎西
2022年06月14日16:14 |
小字号

“有政府协助我们卖羊,不仅价格合适,巴图书记和工作队的服务也很周到,在这么好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往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海北州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三委”班子成员微信群里对2022年“春季肥羊养成计划”赞不绝口。

牧民家中圈养的羊。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两年,牲畜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2021年8月,海北州刚察县泉吉乡党委、乡政府了解到年乃索麻村里的羊肉品质高,西宁对当地的草膘羊肉有大量需求后,便多方走访,了解到的养羊户除了日常的宰羊卖肉之外,春秋两季还会到牧区购买羔羊育肥。参考此模式,年乃索麻村驻村工作队便决定组织一次春季订单养羊活动,定为“春季肥羊养成计划”。

泉吉乡党委书记金永清和年乃索麻村第一书记巴图孟克随即前往西宁推介村里的羊肉,最终成功以每斤羊肉36元的价格拿到557份订单。泉吉乡党委、乡政府和年乃索麻村工作队将此次活动定为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一次试验,规模不一定大,但一定要让农牧民尝到甜头、得到实惠。所以在拿到订单的同时,便向村里的部分养羊户告知将从他们手中预订部分羊肉,得到他们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年乃索麻村工作队还鼓励牧民用传统的放牧喂养方式留养一部分大小合适的羊;同时,为了保证出栏效果,又将村集体周转羊中的50只羊留养在村集体草场,雇佣专人放牧喂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物流不便、运输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来,成了队员们面临的新挑战。巴图孟克积极联系各方物流公司,终于争取到一辆运费合适、满足运输条件的物流车进行统一配送。6月1日,装载着557份5800余斤年乃索麻村精装羊肉的物流车,从西海镇向西宁出发,当天下午所有订单全部送达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此次交易。

顺利装车运输的年乃索麻村精装羊肉。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工作队将改进订购方式,增加半只羊预订、日常随时购买的方式,与此同时,在货源组织、成本控制、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等方面都将进行优化,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提高年乃索麻村村民的收入,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来源: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