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马银鸿 马传莹
2022年06月07日17:4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下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夯实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结合辖区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互促共进的发展思路,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头的影响,始终以农旅综合体党建项目为抓手,最大程度发挥支部在产业发展上的领航作用,使辖区特色村寨、观光农园、主题乐园、郊野田园度假等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着力推动“党建+”为乡村旅游赋能增效。

以产业优势为支撑,为乡村旅游建立“支点”。晋家湾村党支部以“土火锅”为基础,不断探索以“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基地+精深加工基地+互联网”的形式,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农民从事三产服务业,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将规划“花田晋家”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集“吃、住、游、娱、购”一体的旅游村庄。通过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实施入口村标、花卉种植、墙面粉刷、夜间亮化等工程,使得晋家湾村变得更加美丽、整洁、有序。

以盘活资产为载体,为乡村旅游注入“灵魂”。陶北村党总支结合自身优势,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依托陶小堡河湟文化产业示范一条街,打造陶北村“三乡·邻聚里”红色作坊,通过着力挖掘青海传统美食小吃、地方河湟曲艺、特色农产品专卖、文创文旅产品的研创及地域优势,建造乡村振兴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三乡·邻聚里”红色作坊的实施旨在推动自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为解决陶北村失地农民再就业的重要途径,同时,进一步带动陶南新村、汪家寨新村产业形成新村产业示范带,提升北区乡村旅游新地标,形成旅游新目的地。

以园区产业为抓手,为乡村旅游创造“效益”。大堡子镇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通过联合辖区园区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的方式,由晋家湾村、宋家寨村、陶北村、小莓科技农业园区、泰盛科技农业园区等周边成熟的市场环境形成不同体验的乡村旅游体验区,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市场共享、利益共赢,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