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论学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2年05月30日08:4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必须坚定地扛起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责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一切产业、经济活动都必须有利于促进生态良性发展,举全省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这一振奋人心的表述必将激励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要求,指出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强调要继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策支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生态保护指明了发展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践证明,“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是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的必由之路。

五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启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正式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全面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中华水塔”和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已成为全省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出广阔前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目标时指出,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扛牢源头责任,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让群众居住的环境更加干净、宜居,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用心守护好这片高天厚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