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你“逆行”的样子真的很帅

——国网青海电力员工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王娟 刘玉斌 张璞 孙禹晨
2022年05月13日11:59 |
小字号

初夏,本应是西宁这座高原小城最美的季节,可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让这里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分区静态管理、每日核酸检测。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是每个人的希望,也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目标。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青年我先行,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困难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到处党性生辉、青春闪光。

国网青海电力广大干部员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扛起防疫保电的重大责任;在政府的号召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以党员之责冲锋在前

“8栋16楼住户的降压药到了,我这会儿去送,马上就回来。”5月11日,位于封控区的海湖星城小区内,志愿者王元友一边对药品进行消杀,一边跟同伴交代去向。

王元友是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站用直流运检班的班长,他是党员、是技术骨干、是创新能手,也是危难时冲在最前沿的人。参加工作的8年里,参与重大紧急抢修任务60余次,重大电网工程13次,在新冠疫情再次来临的5月,他又一次冲在了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此刻我更应该站出来,为这场抗疫战做点什么。”城西区文成路街道海湖星城小区封闭管理后,所在社区招募志愿者,王元友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征求家人的同意,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王元友(右)和队员为小区居民配送物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元友所在的志愿队由7人组成,负责该小区内除封控楼栋外的其余22栋所有住户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配送工作。每天上午,王元友和其他6名志愿者们会统计记录好小区住户所需物资,将清单交给社区负责人,生活必需品由社区统一配送,药品由定点诊所配发。待下午核酸检测结束后,他们就会开始配送物资,不知疲惫地穿梭在院里院外、楼上楼下。

夜幕降临,志愿服务结束后,专业医护人员会指导志愿者们进行全面消杀。每每这时,王元友都会打电话给家人,“我这结束了,一会儿就到家,你们都进屋里别出来,饭热一下放书房吧。”疲惫的话语中饱含对家人的关心。

为了保护好家人的安全,王元友在志愿服务期间一直睡在书房的沙发上,每次待他进屋后,都会立即叮嘱家人戴好口罩将他经过的地方进行消毒。他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在倾尽所能保护着他爱的家人。

以青春之名践行使命

“爷爷,慢点走,您家住在哪栋楼,我扶您回去。”在城西区送变电小区核酸采样点,一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搀扶年过8旬的老人离开核酸采样点。

他叫高方军,今年25岁,参加工作还不满两年,是送变电公司应急抢修中心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青年党员。这个看似稚嫩的小伙却多次参与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今年“1·8”门源地震后,他第一时间随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坚守在核酸采样的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也想作出自己的贡献,守护好我们的家园。”高方军说。

每天早晨6点配合布置好采样现场后,他就奔波在小区各栋楼之间进行通告广播,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这段时期他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两万步左右。

高方军在核酸检测现场与防疫人员共同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请打开个人核酸采样码;拉开间隔,保持两米距离;去排队的人靠左行走!”在送变电小区采样点,随处可以听到他的“大嗓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每当遇到老人,他都会主动上前耐心询问并提供帮助,既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又加快了整体核酸检测的进度。“看到大家这么努力,我也要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以青春之名,践行初心和使命。”高方军说。

以担当之勇守护家园

“请大家有序排队,戴好口罩。”“请大家准备好出门卡,出示健康码行程码。”5月12下午15点,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北京华联超市门口,贾青军刚刚做完核酸采样点现场消杀,立即前往超市协助检查工作。

今年58岁的贾青军,是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城中供电中心供电服务二班班员。5月5日19点40分左右,兼任城西区电力公司业委会主任的他接到市政府静态管理的通知后,主动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这也是他今年以来第2次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4月17日,他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社区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贾青军认真核对核酸采样物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我此次志愿服务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附近4个核酸检测点的防疫物资管理及分发,并随时做好现场的消杀工作。每天下午3点后,便负责北京华联超市门口核验‘双码’的检查工作,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能结束。”贾青军介绍道。执勤管理、秩序维护、物资分发……贾青军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配合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在工作中,贾青军也是一位处处有担当、事事冲在前的老同志。每一次重大保电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每一抢险救灾,他都主动请战。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贾青军出色地完成了历年中高考、重要会议、环湖赛等重大活动场所的保供电工作,参与保电次数达到2000余次。在配电战线上奋斗的40载春秋里,用实际行动筑牢了一道又一道“光明防线”。

以巾帼之志绽放精彩

“提前把手机健康码打开,方便扫码录信息,不会操作手机的大爷大妈请及时跟我联系……” 5月9日清晨,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安门路核酸采样点,一个个头不高、“精灵”一样活泼的“大白”,在人群中不停地穿梭,她的语调欢快又不乏亲和,成为了这沉郁氛围中的一剂温暖。

她叫张晓文,是国网大通县供电公司的员工,一名刚参加工作两年的90后姑娘。5月9日凌晨0点40分,接到关于大通县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后,张晓文主动向公司提交申请,加入青年防疫志愿者队伍。

在进行了防疫管控知识、安全注意事项及代领健康码等培训后,5月9日清晨,张晓文和其他3名同事化身“大白”正式上岗,在大通县安门路核酸采样点协助开展工作。维护秩序、查验信息、答疑解惑,张晓文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每天的工作从上午7点到到下午4点,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在烈日下忙碌,张晓文累得满身大汗、腰酸腿疼,但她时刻提醒着自己挺直腰板、保持微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她说微笑不仅能给自己打气,也能感染他人。

张晓文在核酸检测点耐心解答群众询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张晓文付出了热情,经历着成长,承担起责任,收获着感动。“每当看到我帮助过的人回馈的微笑,听到大家的感谢之词,我更加坚信爱出者爱返,也更加坚定巾帼不让须眉。”张晓文的话语间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自信。

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这些最美的“逆行”者的无私奉献,有每一个个体的通力配合,这座高原小城定能涤荡阴霾、迎接暖阳。  (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