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出台“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魏爽
2022年05月03日09:1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加彰显,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全省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35年,建成与文化名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体系,文物资源价值全面彰显,青海的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项目、保障措施4大部分10个章节2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一部分发展环境,回顾了青海省“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为五年工作确立了基本方向。第三部分重点项目,从持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着力深化考古与历史研究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稳步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强化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七个章节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每一章节设置一个重点工程专栏。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社会参与四方面的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基层党建引领西宁市域社会治理
  业主投诉率高怎么解决? 邻里矛盾如何化解? 怎样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中村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 “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坚持载体创新,实现整体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功能。”在4月初召开的“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彦介绍,近年来,西宁市抓提升、抓延伸、抓覆盖,探索联盟机制、优化联动机制、完善联系机制,解决好服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经费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
4月29日24时 西宁解除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城东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依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经专家组研判,于2022年4月29日24时,解除西宁市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2022年4月26日20时划定的城东区锦峰滨河苑(二期)30号楼、德令哈路145号院、广汇九锦园11号楼为封控区,现封控区域内14天无新增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西宁将从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工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于2022年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市区人员流动,具体通告如下。 一、解除城东区行政区划外围交通管控措施(不含封控区、管控区),恢复人员有序流动,出入小区(自然村)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双码”必扫。…
返回顶部